试论政府采购公众监督的发展趋势——从中国高铁建设转型说起

在中国,政府采购及其制度与民众生活若即若离,公众一方面缺乏监督政府采购的意识,另一方面缺失深入了解政府采购内幕的渠道。在网络信息时代到来的今天,政府采购及其监管在日益提升的公民意识中,被认为是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中国有必要在借鉴西方政府采购及其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结合本国国情,深入剖析公众监督的作用及发展趋势,以健全政府采购及其监管体系。

中国高铁; 公众监督; 合理性; 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