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川满殖民文学的后殖民解读

日据时代在台日人之“文艺总管”的西川满 ,其作品貌似唯美、神秘、浪漫 ,其实流溢着自以为“高等”、“文明”民族的自傲 ,以及对于异族被殖民者的卑视。他观察和描写台湾民间习俗 ,追求异国情趣的创作 ,乃是力图拥有“他者”的秘密 ,以加强殖民统治的“永久等级秩序”。与当前后殖民批评相较 ,令人惊叹于台湾作家出于切身感受的对殖民文学之普遍性特征和弊端的认知之早、深刻和准确。

西川满; 殖民文学; 后殖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