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改制时代出版业的监管理念探讨

当前我国出版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中国出版业即将步入后改制时代。改制前,政府身兼“办出版“与“管出版“双重角色;改制后,政府的主要角色将是“管出版“。角色转变之后,政府对出版业的监管理念也应当有所转变。本文认为后改制时代出版业监管的理念应当是在分类监管的前提下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调节作用,促进出版业的可持续发展。

后改制时代; 出版业监管; 分类监管; 市场规律; 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