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我国失业保险法律制度的完善

1999年《失业保险条例》颁布实施以来,在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十多年前的失业保险制度设计已经难以适应当前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社会保险法》在一定程度上对失业保险制度进行了完善,但仍存在不足。本文试图在研究我国失业保险制度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并结合国外失业保险制度的发展改革经验,提出对我国失业保险法律制度进行完善的建议。

失业保险; 存在问题; 立法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