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消费者立法改革及对我国的启示

反思危机爆发之前的美国金融消费者保护,分散立法存在大量漏洞与空白,对消费者的倾斜保护意识不足;监管当局奉行金融效率至上的监管理念,对金融消费者的保护多口惠而实不至。在金融危机后的立法改革中,美国政府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列为一大重心,最后通过的金融监管法案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成立了金融消费者保护局。本文先是分析了美国金融消费局设置的理由,内涵和意义,继而结合中国实践,提出了一些建议。

金融消费者保护局; 金融监管; 金融消费者权利体系; 金融消费者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