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民族自决权的主体

民族自决权是一项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原则,《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宣言》和《国际法原则宣言》曾作出相关解释。自决权主体问题是自决权理论中倍受争议的重要问题之一,民族自决权的主体也一直是理论和实务界所关注的,因为它一方面关系着本条约的适用及其所带来的人权效应,另一方面,它又与国家的主权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此,本文对自决权主体问题再做进一步的探讨。

民族自决权; 主体; 国际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