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绿色贸易壁垒”对国际贸易法律制度的影响

绿色贸易壁垒具有虚假性和隐蔽性,其既影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与环境有关的涉外贸易立法,又对多边贸易法律制度产生重大冲击;其出现促进了多边贸易法律制度的统一化和争端解决机制的不断成熟,并且通过暴露它对多边贸易法律制度的负面影响,对多边贸易法律制度的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我们国家在应对绿色贸易壁垒时,也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既积极参与国际立法,又要完善自身规定,努力与国际接轨,勇敢捍卫自身的对外贸易利益。

绿色贸易壁垒; 国际贸易法律制度; 应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