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垄断效应之双面性

市场经济条件下,垄断是竞争的必然产物。并且,垄断效应具有双面性,即垄断具有造成社会福利净损失、寻租成本等损害可能性的同时,亦具有激励技术创新、实现规模经济、范围经济的倾向。因而,反垄断法应依个殊之情状,综合衡量垄断的双面效应,确认其不仅具有反竞争性,更损害了社会效率后,方可运用反垄断法对其进行规制,以实现反垄断法之有效运行。

垄断; 效应; 双面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