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卫星星载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的管理

在现代小卫星通用平台的设计中, 由于功能及计算量的增加, 使得对星载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的管 理成为制约系统性能和可靠性的瓶颈. 针对这一问题, 以某小卫星为例, 讨论了现代小卫星星务管理软件对 星载计算机及其外围设备的管理方法和技术. 通过引入实时多任务嵌入式操作系统, 设计以多任务并行运行 为主要特征的星务管理软件体系结构, 把外设划分为二级三类, 通过调度任务对与不同外设相对应的任务进 行调度, 并裁剪PSOS 实时多任务操作系统, 提高代码利用率, 缩短了系统的运行周期, 提高了系统控制精度 和可靠性.

小卫星; 星载计算机; 外围设备; 星务管理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