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雌激素受体β调控髓鞘损伤后少突胶质细胞发育的作用机制

韩莹; 欧志敏 (2018-11-03)

性别是影响少突胶质细胞发育的因素之一,雌激素受体β(ERβ)可能参与了少突胶质细胞的发育调控,但其作用机理尚未明确。为阐明ERβ如何调控少突胶质前体细胞的发育,通过在原代培养的少突胶质前体细胞中过表达相关基因,使用溶血性磷脂酰胆碱(LPC)诱导少突胶质细胞损伤细胞损伤,以及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等方法,考察了少突胶质细胞中ERβ如何调节细胞的分化,以及ERβ受到哪些因素的调控等。过表达ERβ能够促进少突胶质前体细胞分化;LPC诱导损伤后,Ol ...

• 钉螺感染目平外睾吸虫的分泌物及其对杀灭不同时间再感染日本血吸虫幼虫的进一步观察

唐崇惕; 卢明科; 彭文峰; 陈东 (2018-01-22)

目的湖北钉螺(Oncomelania hupensis)先感染目平外睾吸虫(Exorchis mupingensis)虫卵后,再间隔不同时间感染日本血吸虫(Schistosoma japonicum)毛蚴,观察螺体分泌物的强度对血吸虫幼虫损害和被杀灭情况的关系。方法钉螺感染目平外睾吸虫后分别于21d、37d、55d、70d和85d再感染血吸虫毛蚴。钉螺经双重感染后4-82d,作钉螺整体连续埋蜡切片、染色制片和全片观察,并记录血吸虫幼虫残 ...

• 逆转素对人肝癌细胞HepG2增殖、克隆形成及凋亡的影响

朱玲玲; 林涛发; 谢丽平; 王少扬 (2018-11-28)

目的探讨逆转素(reversine)对人肝癌细胞HepG2细胞增殖、克隆形成和凋亡的影响。方法人肝癌细胞HepG2经不同浓度reversine(0.1~1.6μmol·L-1)处理后,应用MTS法检测其对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克隆形成实验评估reversine作用于肝癌细胞HepG2的远期效应;流式细胞术Annexin V-FITC/PI双染法检测reversine处理后肝癌细胞HepG2的凋亡率;Western blot法检测凋亡相关蛋 ...

• 2种咖啡酸吗啉胺的合成及其对酪氨酸酶的激活和对黑色素合成的调控

柯莉娜; 郑静; 张瑞娟; 王勤; 石艳 (2018-01-28)

合成了2种新型咖啡酸衍生物咖啡酸-2-氨乙基吗啉胺(C-1)和咖啡酸-N-氨丙基吗啉胺(C-2),并通过质谱、核磁共振以及红外光谱技术鉴定其结构.2种化合物对蘑菇酪氨酸酶具有良好的激活效果,其对于酪氨酸酶活性的半激活质量浓度(EC50)分别为0.06和0.12 mmol/L,且2种化合物的激活类型均为混合型激活.通过紫外-可见光谱法验证了C-1和C-2对酪氨酸酶的激活作用.通过荧光猝灭和分子模拟进一步分析了2种化合物与酪氨酸酶之间的相互 ...

• 基于数据挖掘分析PEG3基因在肾透明细胞癌中的表达及预后意义

陈展; 崔强; 齐闯; 赵虎; 朱合欢; 路君; 谭建明 (2018-01-02)

目的:阐述印迹基因PEG3在肾细胞癌中的表达及意义。方法:利用Oncomine数据库及GEPIA分析PEG3在肾透明细胞癌组织中的表达情况;利用KM-Plotter做PEG3与肾透明细胞癌患者生存期的相关性分析,经Meth HC分析PEG3启动子区甲基化水平,String-DB数据库分析PEG3相互作用蛋白;通过The Human Protein Atlas分析PEG3蛋白在肾透明细胞癌中的蛋白表达情况。结果 :在mRNA水平上,PEG ...

• CRISPR/Cas9技术及其在药物研发中的应用

陆娣; 李莉; 邓贤明 (2018-01-12)

CRISPR/Cas9系统是在细菌和古细菌中发现的一种为抵御病毒和质粒的不断攻击而演化来的获得性免疫防御机制,由规律成簇的间隔短回文重复(clustered regularly interspaced short palindromic repeats,CRISPR)和Cas(CRISPR-associated)蛋白组成。通过改造最简单的II型CRISPR系统,将特殊小向导RNA(small guide RNA,sg ...

• 姜黄素对酵母细胞影响的荧光分析

陈晶鑫; 连文华; 程元初; 许建华; 张连茹 (2018-01-10)

以最简单的真核生物——酿酒酵母为材料,利用姜黄素的荧光性质,借助荧光光谱法和荧光显微镜研究了姜黄素在酵母细胞中的定位及其对酵母生长的影响.结果表明,姜黄素可以进入酵母细胞中并抑制酵母生长,初步得到了姜黄素对酵母作用的量效关系和时间效应结果,证明了姜黄素可以与酵母细胞线粒体结合.本文结果为以酵母为模型研究姜黄素通过线粒体影响细胞代谢及其与细胞凋亡的关系奠定了基础.

陈津; 付云烽; 赵红州; 陈俊秋; 程远航; 黄梁浒; 朱凌峰; 林娜; 施小华; 王水良; 吴卫真; 谭建明 (2018-12-01)

目的为了提高移植胰岛的活性和功能,构建适合移植胰岛生存的微环境。方法采用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和氯化钠晶体构建三维支架,联合骨髓间充质细胞(MSCs)、纤维蛋白和胰岛共同构建迷你\"人工胰腺\"。采用链脲佐菌素(STZ)诱导的糖尿病大鼠移植模型评价效果,将\"人工胰腺\"移植到糖尿病大鼠大网膜内,对照组行假手术,术后隔天监测移植大鼠血糖水平;数据采用t检验和曼-惠特尼U检验。结果用PDMS构建的三维巨孔支架,支架内可见大量不规则孔洞 ...

• 控制肝脏组织发育、再生重塑与大小的关键蛋白质机器

陈兰芬; 邓贤明; 陈正军; 程新; 黄晶; 姜海; 周兆才; 丁劲; 卫立辛; 陈军; 赵斌; 周大旺 (2018-02-15)

肝脏损伤、功能衰竭及肝癌等疾病是我国重大健康问题,它们的发生发展与肝脏再生重塑及大小调控异常密切相关。针对肝脏发育、再生及大小控制机理的基础研究对于解决上述重大肝脏疾病的临床需求具有重要意义。前期研究发现Hippo信号通路在调控细胞增殖及分化、干细胞命运等方面起着关键作用,而Hippo通路的失调可导致肝脏等器官发育和大小异常,严重影响受损组织再生与重塑,或导致肿瘤迅速发生。本项目拟以肝脏为研究对象,聚焦Hippo相关信号网络如何感知器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