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黄桂红 (2018-04-09)

特殊生境来源的真菌生存环境特殊,在适应环境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代谢和防御系统,其次级代谢产物明显有别于普通环境下的真菌,所以特殊生境的真菌成为挖掘新次级代谢产物的新目标。其中,植物内生真菌和海洋真菌就是这类特殊生境真菌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植物内生真菌和海洋真菌资源中获取药物先导化合物已成为生物学、化学和药学等领域关注的焦点。真菌的许多基因在实验室培养条件下处于沉默状态。近年研究表明通过化学表观遗传操作即利用小分子化学物质抑制真菌中影响 ...

• 视黄酸受体α在结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机理

黄桂丽 (2018-04-09)

结肠癌在世界范围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列第三位。由于其发病隐匿,早期诊断困难,大多数结肠癌患者确诊时已处于晚期。因此,急需寻求结肠癌诊断和治疗的分子靶点。研究表明,视黄酸受体α(RARα)在白血病、乳腺癌、肺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而RARα参与结肠癌发生发展的作用和分子机制尚不清楚。本论文以结肠癌为研究对象,阐明RARα在结肠癌发生发展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为寻找新的药物靶点和安全高效的治疗方法提供科学依据。 ...

• 复制可调控I型单纯疱疹溶瘤病毒用于肝癌治疗的临床前研究

黄承浩 (2018-07-18)

肝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给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危害。尽管外科手术治疗对早期肝癌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但由于大部肝癌患者只有到了中晚期才被发现,已经发生了远端转移,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使得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急剧降低。目前几乎没有针对中晚期肝癌有效的治疗手段。因此,开发安全、高效的治疗手段对提高中晚期肝癌患者的生存时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溶瘤病毒作为一种新型有效的治疗手段,具有安全、高效和副作用小等特点,在肿瘤治疗的临床开发上极具应 ...

• 以激酶ALK为靶点抗非小细胞肺癌的靶向药物研究

黄晓星 (2018-04-09)

肺癌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大癌症,每年有近140万人死于肺癌,其中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CellLungCancer,NSCLC)占85%。研究表明激酶EML4-ALK是诱发产生一类NSCLC的关键基因,目前美国FDA已批准克唑替尼(Crizotinib)和色瑞替尼(Ceritinib)两个靶向EML4-ALK的抗非小细胞肺癌的激酶抑制剂药物,但随着获得性耐药突变的出现大大限制了药物治疗效果。为解决现有ALK激酶药物的选择性和耐药性 ...

• 基于AID的Flu B广谱IgM单抗类别转换及获得的IgG抗体初步的功能研究

陈静 (2018-04-09)

流感病毒是威胁人类健康和公共卫生的一大重要问题,其中乙型流感(FluB)就是一种引发流感流行的主要病原体。由于流感病毒的持续快速变异,针对其的治疗药物必须具备广谱性。FluB的广谱中和单克隆抗体,尤其IgG型抗体是防治乙型流感病毒的一种潜在的有效手段。 本实验室在前期获得一株具有FluB广谱中和活性的IgM型鼠源单克隆抗体7G1。与传统IgG治疗性抗体药物相比,IgM抗体存在成产及纯化工艺较为复杂、抗体介导的杀伤作用较弱、半衰期较短等缺 ...

• 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iPSc)对人肺癌A549细胞裸鼠移植瘤生长、转移作用的研究

陈雷 (2018-04-09)

人诱导性多能干细胞(humaninducedpluripotentstemcells,hiPScells)是通过基因稳定转染技术将特定的转录因子导入人的体细胞,使体细胞重编程,形成具有多能性干细胞分化能力的类似胚胎干细胞形态的多潜能细胞。人iPS细胞具有的多能干性及分化潜能使其成为基础研究的有利工具,本实验通过裸鼠移植瘤模型研究iPS细胞对人非小细胞肺癌细胞A549细胞移植瘤生长及转移的作用。 目的:建立裸鼠iPS细胞和A549细胞移植 ...

• 基于结构研究hPCAF各结构域的相互作用

高敬伟 (2018-04-09)

在真核细胞中,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对调控蛋白质的功能、活性以及定位等生理活动至关重要。蛋白乙酰化是最普遍的蛋白质的翻译后修饰之一,它能参与基因转录、蛋白质降解、细胞代谢以及细胞周期调控。此外,蛋白质的乙酰化修饰在多种疾病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癌症、帕金森、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hPCAF(p300/CBP–associatedfactor)是一种组蛋白乙酰化转移酶;此外,它还是一种主要存在于细胞核内的转录辅因子。人源PCAF(hPCAF ...

• 药物诱导毒性图谱数据库的构建

黄丽红 (2018-04-09)

药物不良反应(AdverseDrugReactions,ADRs)是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领域的重大难题之一。它不仅影响临床药物治疗效果,而且对病患的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甚至是死亡;它同时也是新药研发失败和药物退市的主要因素之一。 由于缺乏足够的基础信息支持,目前对药物不良反应分子机制研究存在较大的局限性。本课题针对ADR发生的几种机制,收集了蛋白质-ADR、基因调控-ADR和遗传变异-ADR三个层次的关系数据。我们在上一代药物诱导毒性相 ...

• 筛选参与依赖于MLKL的细胞程序性死亡的蛋白激酶

马欢 (2018-04-09)

细胞程序性死亡是细胞的一种基本生物学现象,由基因控制,自主而有序地发生。多细胞生物通过细胞程序性死亡的途径去除不需要的或异常的细胞。细胞程序性死亡有多种不同方式,细胞程序性坏死是其中之一。细胞程序性坏死由肿瘤坏死因子受体家族以及Toll-like受体家族启动,RIP1与RIP3是已知的通过相互作用传递死亡信号的蛋白激酶,RIP3是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使细胞程序性坏死与其他有RIP1参与的信号通路相区分的转折关键性蛋白,而假激酶MLKL是RI ...

• 渤海湾扇贝养殖海域浮游植物生态特征及关键种种间关系的生理机制研究

陈杨航 (2018-04-10)

在扇贝养殖海域中,浮游植物是非常重要的生物类群。一方面,浮游植物是海洋初级生产者和能量的主要转换者,可作为扇贝及其幼体的饵料,其数量变动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扇贝及其幼体的存活和生长;另一方面,浮游植物引发的有害藻华则会给扇贝养殖业带来严重危害,近年来,渤海秦皇岛沿岸扇贝养殖海域频发抑食金球藻褐潮,并常有其它浮游植物共存,这些浮游植物的种间关系及营养特性在解释有害藻华的爆发、消散以及浮游植物群落结构演替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因此,通过扇贝养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