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5化合物ZrZn_2和ZrV_2的磁性和超导性的自洽电子结构研究

【中文摘要】 本文介绍了新发展的体能带全电子完整势线性缀加平面波(FLAPW)方法,在计算立方Laves相C15化合物ZrZn_2和ZrV_2电子结构的首次应用.这两种材料的磁性和超导性,己用能带结构的结果进行了计算和讨论.计算分两种情况:(1)扭曲Muffin-tin(MT)势的自洽计算,(2)应用二次变分的完整势处理.上述计算都在达到自洽后将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包括进去.在MT球内的非球对称项对本征值的影响约为1mRy量级.但是,由于在Fermi能级附近存在着平坦的能带,它可能对E_F处的态密度产生值得注意的影响.分波态密度的仔细分析表明:ZrZn_2和ZrV_2之间最主要的差别是原子Zr和V产生的d带的位置不同. 本文通过计算广义Stoner因子,研究了这些材料的磁性.结果发现,ZrZn_2存在着磁反常而ZrV_2是非磁性的.这一结果同实验观察一致.理论预言ZrV_2的超导转变温度T_c~15K,而ZrZn_2约为4K.同以前的各种计算比较,本文结果有大幅度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