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近判例看美国商业方法专利的发展

美国法院在1998年的STATE STrEET bAnk案中确立了商业方法的可专利性,但有关商业方法专利的争议从未平息,而商业方法专利产生的弊端也影响了市场竞争和公共利益,从近年美国法院的判例可以看出其对商业方法的可专利范围和授权条件给予更严格的解释和限制,透视这些判例,可以为我国的相关立法及司法提供有益的启示。

商业方法; 可专利性; 美国判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