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6年毒污泥倾废案案件报告

周瑶; ZHOU Yao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2006年,在非洲科特迪瓦的阿比让市,发生了震惊全球的荷兰托克公司废物倾倒案,导致近20人死亡,十万多人受到不同程度的伤害。案件历时三年,在2009年9月,英国高等法院批准了这一起有史以来最大的有关人身伤害集体诉讼案件的和解协议。近年来,一些发达国家通过船只运输油污等废物,以发展中国家作为主要输入国,对这些地区的环境和人类的健康造成了极大威胁。该 案件再次引起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与重视,突显了控制船只运输倾倒废物的紧迫性。 ...

唐建业; TANG Jianye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国际生物资源养护的严峻形势,促进了港口国管辖在此领域的发展。2009年8月,在联合国粮农组织框架下,《关于预防、制止和消除非法、未报告和未加管制捕捞的港口国措施协定》(以下简称“《港口国措施协定》”)文本的谈判已经完成,并于同年11月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批准通过。《港口国措施协 定》作为最低国际标准,既为发展中港口国规定了最低要求,也为发达港口国制定更严格的制度保留余地。相对于现有相关国际条约,《港口国措施协定》扩大了适用范 ...

• 马六甲海峡海盗和武装抢劫防治机制研究

林菁; LIN Jing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本文以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频发的水域——马六甲海峡为研究起点,以与海盗和武装抢劫有关的双边、三边和区域内的多边防治机制为研究内容,认为目前的防治机制效果明显。在不久的将来,随着马六甲海峡海盗和武装抢劫船舶的防治机制在深度和广度上的进一步发展,防治效果会更加突出。 【Abstract】Using the Strait of Malacca——waters plagued by piracy and armed robbery ...

姜玉环; JIANG Yuhuan; 方珑杰; FANG Longjie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中美两国都是海洋大国,对海岸带的合理开发和有效管理已成为中美两国海洋管理面临的共同现实问题。美国在海岸带综合管理理念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依靠其制度的不断变革和创新,逐步迈向海岸带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中国海岸带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海岸带管理体制和政策、法律的不断完善,美国海岸带管理的实践经验和不断发展为中国提供了重要借鉴,本文重点讨论完善中国海岸带管理法律制度的对策,并提出建议。 【Abstract】As ...

• 美国环境法协会发布《扩大海洋生态系统管理在<海岸带管理法>中的作用》白皮书

Adam Schempp; Kathryn Mengerink; Jay Austin; 桂静编译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译者按】2009年1月美国环境法协会发布《扩大海洋生态系统管理在海岸带管理法中的作用》,主要反映了美国环境法协会对修订现有《海岸带管理法》的建议,主要在重新界定相关概念、生态评估机制、海岸带管理规划、特殊区域管理计划、沿海州际间合作机制以及海洋和海岸利用活动冲突解决机制方面融入了海洋生态系统管理的理念。

王炳蔚; WANG Bingwei; 高蕾; GAO Lei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如何确认适格的国家行政机关在海洋环境污染索赔案件中担任原告是一个既存有争议又欠缺明确规定的问题。本文以海洋环境污染的类型化为出发点,结合国家行政机关的职能划分和现行法律对它们在海洋环境监管权上的规定,指出不同类型海洋环境污染索赔案件中如何确定适格的国家行政机关原告。同时针对现行法律的不足指出海洋环境污染索赔案件中国家行政机关任原告时存 在的问题并提出适当建议。 【Abstract】 How to determine whether ...

Owen Tang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商业捕鱼需要大量的金融投资,且利益相关者的收益可能受到后续政府禁止商业捕鱼法规的负面影响。2001年,美国内政部颁布了禁止在巴尔米拉环礁商业捕鱼的法规,投资者基于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的征收条款起诉联邦政府,内政部在美国上诉法院赢得了该项诉讼。本文作者回顾了征收条款的法律原则,特别强调了有关渔业经营的案例,得出的结论认为,2009年的巴尔米拉环礁 案为考虑大规模投资商业捕鱼设施的人们带来了令人胆寒的信号。 【Abstract】Commercial ...

• 2009年罗马尼亚诉乌克兰黑海划界案评析

张卫彬; ZHANG Weibi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2009年2月3日,国际法院对罗马尼亚诉乌克兰一案作出了判决。在该案中,国际法院确认了“衡平原则及有关情况规则”,并采取了等距离的方法划界。同时,国际法院坚持认为,虽然等距离方法作为划界的首要临时步骤,但并不表明其具有自动的优先性,如果存在令人信服的理由,将不适用。对于蛇岛在划界中的效力问题,国际法院将其界定为礁石,而非岛屿,这反映了海洋划界的发展趋势。不过,国际法院的判决引起了乌克兰的不满,从而说明这种趋势仍存在一定问题。 ...

• 冲之鸟礁是否应有大陆架?——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中无居民岛礁的对比研究

丘君; QIU Jun; 柳文华; LIU Wenhua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日本提交了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并以冲之鸟礁为基点主张专属经济区和200海里以外大陆架。部分国家和国际社会质疑日本此举的合法性,认为冲之鸟礁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条第3款定义的岩礁,不应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不应主张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冲之鸟礁的案例引起国际社会对有关岛礁划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的权利基础问题的关注和讨论。目前已提交 的51个划界案中涉及多个利用无居民岛礁主张大陆架的案例,除冲之鸟礁以外,还 ...

• 专属经济区内的管辖权问题研究——特别区域、冰封区域和特别敏感海域

龚迎春; GONG Yingchu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9-12-30)

【中文摘要】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沿海国在其专属经济区内的 管辖权包括三个方面: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的保护和保全,人工岛屿、设施和结构的建造、管理和使用。沿海国对上述事项的管辖权事实上包括立法管辖权和执法管辖权两个方面,而涉及海洋环境保护和保全的沿海国执法管辖权的行使又要受到公约中其他条款的严格限制,其目的是达到沿海国利益和他国航行等利益之间的平衡。但是,近年来,不少国家以保护海洋生物资源、特殊的航行条件或脆弱的海洋生态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