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作者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6-12-28)

林晓东; 陈杜宏; 田中群; LIN Xiao-dong; CHEN Du-hong; TIAN Zhong-qun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6-12-28)

在本课题组研究55 nm Au@Pd@Pt对甲酸电催化效果基础上,我们采用Ag取代Au制备55 nm Ag@Pd@Pt纳米粒子以降低催化剂的成本,并对甲酸的电催化行为进行研究. 研究表明:少量Pt的存在可大幅度提高催化剂的活性,当Pt的覆盖度为0.5 单原子层(ML)时,起始氧化电位最为靠前,氧化峰电流最大,这与Au@Pd@Pt纳米粒子对甲酸电催化行为类似. 与Au@Pd@Pt纳米粒子相比,其最佳起始氧化电位偏正0.05 ...

毛秉伟; MAO Bing-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6-12-28)

界面电化学是以研究电极-电解液界面的结构和性质以及各种电极过程为特点的电化学科学的重要方向. 随着能源科学的迅猛发展,围绕各种复杂电化学界面、探讨其在能源电化学过程中的特殊作用显得十分重要,而发展和运用各种原位和非原位表征方法研究复杂界面的结构和性能关系也日益受到关注. 本专辑收录论文9篇,包括7篇研究论文和2篇综述,侧重于锂基电池、电催化和离子液体电化学体系中的界面问题,反映我国学者在电化学界面基础和应用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并评 ...

徐敏敏; 梅金华; 姚建林; 顾仁敖; XU Min-min; Mei Jin-hua; YAO Jian-lin; GU Ren-a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6-12-28)

本文利用激光诱导并结合控制一定的电极电位,在[BMIm]BF4/Pt电极体系中实现了激光诱导电沉积Cu基材料. 研究表明在非沉积电位(-0.2 V)激光可诱导产生电沉积. 激光的功率和照射时间对沉积产物有显著影响:功率越大,照射时间越长,则表面沉积物的量越多,且沉积仅仅发生在激光照射点以内. 此类激光诱导电沉积的发生主要源于激光的热效应可使电极表面局域温度显著上升,从而降低沉积的阈值电位,促使电沉积在非沉积电位区间发生. ...

• Pt(100)/离子液体OMIPF6界面结构的STM研究

彭瑾; 李棉刚; 谢立强; 颜佳伟; 毛秉伟; PENG Jin; LI Mian-gang; XIE Li-qiang; YAN Jia-wei; MAO Bing-we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6-12-28)

本文运用电化学扫描隧道显微术研究了离子液体OMIPF6中Pt(100)表面结构在电化学双层区随电极电位的变化. OMI+阳离子在Pt(100)表面形成有序吸附结构,并且在约1.2 V宽的电位区间内稳定地存在Pt(100)表面。在电位负于-0.6 V时,有序吸附结构会发生向无序吸附结构的转变. 在电位正于+0.6 V时,较强的静电排斥力才能克服OMIPF6与Pt(100)表面之间的化学作用,从而导致OMI+阳离子的脱附. ...

• 锂硫(硒)电池中的界面问题与解决途径

李念武; 殷雅侠; 郭玉国; LI Nian-wu; YIN Ya-xia; GUO Yu-guo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6-12-28)

由于硫(硒)的导电性差、多硫(硒)化物的溶解、硫(硒)的体积膨胀、锂枝晶等问题,导致构建稳定的界面成为锂硫(硒)电池面临的重大挑战. 本文介绍了锂硫(硒)电池的研究进展,并以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为主,着重讨论了纳米限域效应、化学成键、界面吸附、表面包覆、电解液优化、负极改进等技术方案在锂硫(硒)电池中构建稳定界面的可行性.

高雨; 周娟; 刘欲文; 陈胜利; GAO Yu; ZHOU Juan; LIU Yu-wen; CHEN Sheng-li (厦门大学《电化学》编辑部, 2016-12-28)

MoS2作为高效的电催化氢析出(HER)催化剂已有大量文献报道. 实验和DFT计算结果都表明MoS2的高氢析出活性来源于边缘,而其基面是催化惰性的。为了进一步验证此结论,本文利用巯基羧酸在恒电位下自组装单层修饰的纳/微米电极固定不同尺寸的单个纳米片状,对MoS2氢析出催化活性与其尺寸的关系进行研究,发现纳米片状MoS2具有较高的催化活性,同时较小尺寸的MoS2氢析出活性更高,说明MoS2的边缘的增多对其催化活性有巨大提升,即证明了边缘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