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文乱贼”朴世堂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73) 标题:“斯文乱贼”朴世堂 主讲人:王超 厦门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内容: 朴世堂(1629~1703)生活于朝鲜王朝思想专制最为炽烈的时期,他因改革的政治见解和开放的学术观点而历尽坎坷。政治上,他对内主张改革等级森严的身份制度,批评士大夫贵族无为徒食,对外主张顺应国际形势,反对敌视满清。思想上,他不拘泥于作为主旋律的朱子学,对《论语》、《孟子》、《中庸》、《大学》、《尚书》、《诗经》等儒家经典提出异于朱子的见解。此外,他还潜心研究被主流学者视为“异端”的老庄道家,是朝鲜王朝唯一对《老》、《庄》全文进行注释的人。他三十一岁及第出仕,三十九岁就因厌恶惨烈的政争而归隐山林,后虽屡次被授予官职,但多辞不赴任,而专注于研究学问与教导弟子。由于不尊奉朱子学说、攻击朱子学大师宋时烈,他被政敌指责为“斯文乱贼”,他也因此被削夺官爵,并卒于流配途中。虽然他的著作《思辨录》被一度禁毁,但他广阔的学术视野和开放的学术观点对朝鲜王朝后世的启蒙思想家影响深远。 时间: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晚上7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