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人工关节介质层及其制备方法

一种人工关节介质层及其制备方法,涉及一种人工骨组织材料。通过将水凝胶与导电高分子复合,在钛合金骨关节假体表面构筑一种具生物相容性、可生物降解性和细胞诱导活性的介质层。该介质层可作为关节假体表面的缓冲层,减少关节假体表面的摩擦损耗。又可作为成骨细胞生长的支架材料,有诱导成骨作用,促进植入的假体被组织快速接受。人工关节介质层呈层状结构,包括钛合金基层、纳米羟基磷灰石层、可生物降解的聚乙二醇—乳酸嵌段共聚物层和具纳米结构的聚吡咯层。在钛合金表面构筑HA涂层,然后采用光引发交联或自由基交联在HA涂层上构筑凝胶层,最后在凝胶层上原位聚合吡咯,得到修饰聚吡咯/乙二醇—乳酸嵌段共聚物/HA介质层的钛合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