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实时荧光定量PCR平台白血病中融合基因及基因突变检测方法的建立

Leukemia fusion genes and gene mutation detection methods based on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platform

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疾病,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白血病的研究也由形态学步入到分子生物学。研究发现白血病的发生是多因素、多基因、多阶段的复杂的生物学现象。引起白血病最为常见的原因是染色体异常(通常形成融合基因)及基因突变,其中很多融合基因或者基因突变可作为分子标记物,用于预后判断、治疗方案的选择、微小残留病的监控及靶向治疗。本论文基于实时荧光定量PCR平台,建立了两种方法,一种用于检测融合基因,一种用于检测基因突变,以期可以用于临床辅助治疗或诊断。 第一章绪论 本章回顾了白血病发现及研究历史,介绍了白血病的分子遗传学基础及各种分型诊断方法。除此之外对实时荧光定量PCR也做了概述,基于实时荧光...

Leukemia is a malignant disease of the hematopoietic system. With the scientific and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the research of leukemia enters into the molecular biology from morphology. Studies find that the occurrence of leukemia is a multi-factor,multi-gene, multi-stage complex biological phenomena. Chromosomal abnormalities (usually formation of fusion genes) and gene mutations are common in ...

白血病; 实时定量PCR; 探针熔解法; Leukemia; Real-time quantitative PCR; Probe melting cur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