析武则天对日本女性的影响

武则天在位时期与日本“女帝的世纪”基本一致。古代日本女性地位较高,自公元6世纪末至8世纪初,先后有六位(八代)女帝秉政。虽然日本历史多女帝有其必然性,但每一代女帝执政都有其特殊原因,而武则天称帝对日本的影响更是值得关注。奈良朝积极实行唐化政策,日本女性除了在服装和发型上模仿唐朝外,思想观念上也受到唐朝风气的影响。武则天努力提高妇女的社会地位以及改变重男轻女的传统观念等措施,不仅对唐代女性影响深刻,对日本女性的影响也不容忽视。

武则天; 女帝; 日本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