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瘀利浊法治疗慢性前列腺炎机理探讨

慢性前列腺炎(Chronic Prostatitis,CP)是男科常见病、多发病,以其症状复杂、病情迁延、易反复发作、顽固难愈为特点,是男科诊疗中的难题之一。临床研究及现有文献资料表明,CP的病因病机与湿热、瘀血、肾虚、瘀浊等因素有关[1-2],治疗多以清热利湿、补肾、活血化瘀、通络等为原则,而笔者认为,治疗CP应以祛瘀利浊为总则。现介绍如下。 1 传统理论 CP相属中医学“精浊”、“淋浊”范畴。现代研究认为,前列腺与古人所论“精室”、“精府”相吻合,应属奇恒之腑[3]。精室功能为既藏又泄,属肝肾同主,司泌别清浊,宜畅利疏通,开阖有度为其重要的生理功能。精室阖,即藏精功能,使肾精得以贮存,以供“精气散在三焦,荣华百脉”满足生长发育之需;精室开,即排泄功能,一则排泄肾所藏之精以满足生殖之需,一则能维持其分清泌浊功能,以防败精腐秽内停,阻滞精道。若养生调摄失宜,阴精戕伤,或外邪侵扰,肾失封藏,精室开阖失度,则精离其位,变生秽浊,瘀阻精道或经尿道滴出。正如《类证治裁·淋浊》曰:“有浊在精者,由相火妄动,精离其位,不能闭藏,与溺并出。”所以,精室开阖有度,则肾精得充,清浊分别,无败精腐浊内停。 2 肾虚-...

慢性前列腺炎; 祛瘀利浊法; 法则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