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场所精神的在地建筑设计研究

Research on Architect In-situ design based on Spirit of Place

全球化的背景下,城市化和现代化成为主要的发展趋势,城市文脉不断趋同,多样性的文化价值被忽略,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导致建筑领域出现形式化和商品化的设计趋向,场地的特殊性与历史文脉得不到重视,导致所创造的建筑出现符号化、风格化、视觉化、图像化的倾向。辩证地看待全球化背景时代下建筑的“在地性”特性,对全球化语境下大量粗制滥造的无视生态、浪费资源并且过度追求形式化的建筑进行批判,有助于我们回归建筑本体,营造出适合国情、地情,体现当代中国本土特色的建筑创造。 本文首先对在地建筑的概念进行较为深入的剖析,对比在地建筑与地域建筑的关联,“在地建筑”实际上是对“主义化”地域追求的一种反抗,它主要追求一种比“...

Under the background of globalization, urbanization and modernization have become the main trend of development. While the urban context growing convergence and diversification of culture value been ignored, the fast-developing urbanization leads to design trends of formalized and commoditize in architecture. In addition, the specificity and historical context of space can not be valued, which mak...

在地建筑; 场所精神; 独特性; Architect In-Situ; Spirit of Space; Specific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