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烷基特特拉姆酸酯的不对称合成研究

Studies on the Asymmetric Synthesis of 5-Alkyl Tetramates

特特拉姆酸(I)(2,4-吡咯烷二酮)的衍生物是很多天然产物重要的结构单元和合成砌块,含特特拉姆酸衍生物片断的天然产物具有许多重要的生物活性。特特拉姆酸(I)的衍生物有时以5-烷基-4-烷氧基特特拉姆酸酯的形式(II)存在于天然产物中。迄今为止,基于α-氨基酸的方法是合成这类具有光学活性的5-烷基特特拉姆酸酯(II)天然产物的主要途径,但是在此过程中不但没有形成新的手性中心,还伴随着手性中心的部分消旋化;此外,此方法还缺乏灵活性:5-烷基特特拉姆酸酯(II)C-5位上的取代基不同,则需要使用不同的手性氨基酸作为初始原料。 本论文的目的之一在于研究和建立含手性辅助基团的特特拉姆酸酯(III)C...

The tetramic acid (I) (2,4-pyrrolidinedione) ring system is a key structural unit found in many bioactive natural products. Some of them exist as “methyl ester”, namely, methyl 5-alkyl tetramates (II). The multiple functionalities and reactivities possessed by these compounds render them versatile building blocks in the synthesis of other classes of bioactive natural products. Up to date, α-amino ...

特特拉姆酸; 特特拉姆酸酯; (R)-苯基甘胺醇; tetramate; (R)-phenylglycin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