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随机游动模型的北部湾水体动力特征解析

Analysis of Hydrodynamic Characteristics Based on Random Walk Model in Tonkin Gulf

为研究北部湾的水动力特征,本文采用随机游动粒子追踪方法建立具有拉格朗日特性的随机游动模型。该模型在考虑水体扩散效果的同时,可以有效地避免对流扩散模型中可能的数值振荡及其导致的水交换计算偏差,还可以方便快速地实现驻留时间等水交换时间尺度的计算。该模型关于二维瞬时点源扩散的模拟结果与其解析值的比较表明它能够较好地模拟对流扩散问题。 结合水动力模型,首先利用随机游动模型研究北部湾的水交换能力,计算北部湾水交换矩阵和水体驻留时间。结果显示,湾内水交换规律呈现出与环流结构相似的季节性变化特征;季风作用下的水体驻留时间较短,各分区之间水交换比较活跃;冬季东北风作用下的广西沿岸水驻留时间最长,红河河口水驻...

Based on Random Walk Particle Tracking method, Random Walk Model (RWM) is established to study the hydrodynamics in Tonkin Bay. Considering the diffusion effect, the RWM is able to avoid the possible deviation of water exchange induced by numerical oscillation in a convection-diffusion model and calculate the water exchange time such as residence time quickly. The RWM is validated through comparis...

水交换; 半封闭型海湾; 水交换矩阵; 驻留时间; 随机游动; 数值模拟; Water exchange; semi-enclosed 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