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虚生热”探源

气虚生热之机理有三 :一为脾气虚 ,心血、肾精生化乏源 ,阴分不足 ,致心火独亢乘于脾胃淫于肌肤则“热中” ,或致肾火内生上冲于诸脏热象环生 ;二为脾胃虚弱 ,升降失常 ,清阳不升 ,浊降不降 ,郁伏中焦 ,产生“伏火”。二是脾胃气弱 ,卫气不足 ,不能御邪 ,易致外感而发热 ,缠绵不除。东垣治之以辛甘温之剂补中升阳 ,佐甘寒益阴泻火之剂 ,代表方有补中益气汤、调中益气汤、补脾胃泻阴火升阳汤等。

气虚生热; 李东垣; 脾胃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