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秘诊治探要

湿秘属于便秘之一种 ,临床颇为常见 ,但根除不易。其病因主要为感爱湿热之邪、过食肥甘厚味、情志不畅及使用化疗药物等 ,湿阻大肠、气机不畅为关键病机 ,且与脾脏关系密切 ,容易兼夹食滞和痰。辨证分为湿热蕴阻、气滞湿阻、脾虚湿困三型 ,选用枳实导滞汤加减、四逆散加减、枳术汤加味治之 ,并介绍了用药体会 ,可供临床参考

便秘; 湿秘; 湿热蕴阻; 气滞湿阻; 脾虚湿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