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文化与公司治理

Familism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文化作为一种非正式制度约束,对政治、法律等正式制度都会产生影响,并最终影响公司治理行为。只有理解了文化和公司治理之间的关系,才能更好的理解公司的行为,也才能更好的解决公司治理中所面临的问题。但是,在采用跨国样本所作的研究中,我们很难区分各国公司治理制度的差异是由文化因素所造成的,还是由其他诸如政治法律等因素所造成的。而这时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研究样本,中国国内不同的地区文化差异很大,但政治法律等制度背景基本相同,这就使得中国成了一个检验文化与公司治理关系的很好的自然实验背景。文化和财务学的研究中,有中国特色的研究很少。家族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内容,具有浓厚的中国特点,本文总结了家族制度的特点,提...

It is culture as an informal institutions,that affecting the political and legal systems, and ultimately affect the corporate governance practices. It is only get the relationship of culture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we can understand the nature of corporate behavior and find the solution of the problem of corporate governance. But, the study of cultue and finance often comparing behaviors acorss...

家族文化; 股权结构; 两职合一; 高管变更; Familism; Ownership structure; CEO duality; Management turn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