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对社会流动的影响——以厦门大学为个案

通过对厦门大学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学生社会阶层变动的实证调查, 探究 高考制度对社会阶层上向流动的影响力。可以看出, 统一高考比单独招考给较低社会阶 层子女实现上向流动提供了更多机会。但建国前后高校生源的变化, 并不仅仅受高考制 度的影响, 它与政治、经济和教育体制都有一定的关联。在判断高考对社会流动影响力的 大小时, 必须根据各种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对广大普通家庭子女来说, 高考作为一个自致 性因素, 几乎成为他们获得高等教育机会、实现阶层上向流动的一座最为公平合理的“独 木桥”, 而教育机会的公平竞争恰恰是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

高考; 社会流动; 家长职业; 社会阶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