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失共同犯罪问题研究

Research on the Problems of Negligent Co-perpetration

内容摘要 过失共同正犯所探讨的问题主要是过失犯是否有成立共同正犯的空间。特别是在多人涉及到过失犯罪之中的情形下,但无法确定具体因果关系的案件,很有可能导致无法归责的情形。过失共同正犯的概念在某些情形下被认为是进行妥当归责,避免形成处罚漏洞的一个有效方法。但是由于在通说的观点认为,共同犯罪的成立以犯意联络为必要条件,犯意联络只存在于故意犯罪之中,所以过失犯罪只能单独为之。 对于过失共同正犯,笔者持肯定的态度,本文主要是基于立法上的可行性、司法实践中对一些案件进行处理的现实需求以及过失共同正犯的自身理论发展的方面来肯定过失共同正犯,并通过意思联络与共同注意义务为核心构造与故意共同犯罪不同成立条...

ABSTRACT The purpose of this article is to discuss the problem of negligent co-perpetration whether co-perpetration could be found in offense through negligence. Especially in the case of unsure casual relation in offense through negligence that involve multiple people, the concept of negligent co-perpetration has been considered as an effective solution. However, the mainstream view hold the opi...

过失犯; 意思联络; 注意义务; Negligent crime; Mean contact; Duty of mutual c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