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阵列式柔性夹具与工业机器人集成系统中工件定位的研究

龚集响 (2020-07-01)

柔性夹具和工业机器人是柔性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将柔性夹具与工业机器人集成,能有效降低工件装夹的成本和减少生产准备的时间。然而,保证集成系统的生产质量,关键是要实现工件的准确定位。一方面,柔性夹具要准确可靠地定位工件。另一方面,机器人要准确获取工件的位置和姿态。因此,论文将设计的阵列式柔性夹具与工业机器人集成,提出了可靠定位方案的生成方法,建立了定位方案准确性分析的模型,给出了机器人与工件相对位置标定的方法。研究的主要内容如下: ...

• 非线性分数阶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问题研究

龚平 (2019-04-11)

一致性问题已经成为多智能体系统协调控制中的一个热点也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一致性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设计合适的用来描述每个智能体及其邻居之间的信息交换过程的协议或算法,从而使得所有多智能达到某个期望的状态。分数阶系统作为整数阶控制系统的扩展,可以提高对实际动态系统的表征、设计以及控制的能力,目前已成为控制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文基于目前的研究成果,把分数阶微积分模型引入到多智能体系统的一致性控制问题中,改善和丰富了目前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本文 ...

• Inconel 718高温合金中γ″相结构稳定性和力学性能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龚小国 (2021-06-25)

镍基高温合金具有优异的化学和物理性能,广泛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的热端部件。随着现代航空发动机推重比的不断提高,热端部件的服役条件越来越严苛,迫切需要对现有镍基高温合金进行性能改进,以及设计开发新的高温合金。最近研究发现,Inconel718合金中的γ″-Ni3Nb有序相(D022结构)在设计开发新型高温合金方面具有巨大潜力,γ″相的结构稳定性和力学性质直接影响了合金的综合力学性能。然而,由于γ″相的结构稳定性、热力学性质和力学性质在实验上难 ...

• 基于AlN的压电微超声波换能器设计、工艺及测试分析

龚丹 (2021-06-25)

氮化铝(AlN)属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宽带隙、低介电常数、高热导率、优异的压电特性、声表面波波速高、化学稳定性好、与Si热膨胀系数失配小、与硅CMOS工艺兼容性好等特点,基于AlN的压电微型超声波换能器(PMUT)可以实现芯片级超声波发射与接收,克服传统超声医疗器械在体积尺寸、重量、系统复杂度方面劣势,是目前业界关注的热门方向。针对其未来在生物识别、便携式诊断与治疗、生物医学研究等应用需求,本文重点开展了基于AlN的压电微超声波换能 ...

• 高校社团组织网络结构与特征分析

龚晨 (2018-12-26)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人们对人际交往的需求的不断增加,社团组织发展的越来越迅速。不论是对于虚拟网络还是现实世界,社团组织已经成为社会群体和在校大学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确少一句,对社团研究必要性总结的关键的话,起到承上启下作业。类似我加的这句]在资讯丰富和信息爆炸的时代,通过多角度去对学生社团组织进行定量定性的研究也是具有重要意义。论文主要选取现实学生社团组织作为研究对象,使用研究群体结构的特定方法社会网络分析法作为论文的研究方法。针 ...

• 基于收缩典型相关分析的APA基因聚类和共表达网络研究

龙宇琪 (2019-04-11)

多聚腺苷酸化(polyadenylation,poly(A))是真核生物中必需的细胞过程,DNA转录过程的终止位置称为poly(A)位点。如果一个基因具有多个poly(A)位点,前体mRNA会选择不同的位点剪切,产生多个mRNA,这些位点称为选择性多聚腺苷酸化(alternativepolyadenylation,APA)位点。研究发现哺乳动物或植物中超过70%的基因具有两个及以上的poly(A)位点,APA在mRNA稳定、细胞定位和翻 ...

• 基于自抗扰技术的被动模式下肢外骨骼的步态控制

黄锦涛 (2021-06-25)

作为一种新型人机一体化装置,可穿戴型下肢外骨骼将机器人的强大机械动力与人的智力相结合,在增强人体机能的同时还能额外为身体提供动力。凭借着优越的辅助特性,下肢外骨骼在医疗、军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成为近年来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热点。 本文以被动模式下肢外骨骼系统作为研究对象,在分析人体下肢机理与步行模式的基础上,围绕系统结构设计及被动模式时外骨骼的运动特点,重点展开步态规划与轨迹控制方面的研究。研究的主要工作如下: 1下肢外骨骼系统结构设想 ...

• 基于D型打结器逆向的纸袋拎手绳打结装置的设计与研制

黄自强 (2019-04-11)

打结器是模仿人工进行自动打结的一种生产装置,在医疗、农业、包装、食品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国内包装领域中的纸袋拎手绳打结依旧是采用人工打结,在国内市场上仍没有成熟的纸袋打结产品,面对当下用工成本的提高以及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各加工制造企业急需开发出机械一体化的打结产品来满足生产纸袋拎手绳打结的要求,因此研究设计并开发纸袋拎手绳自动打结器能够在一定意义上推动包装等领域的进展。 本文以D型打结器为研究对象,基于逆向工程技术对其关键部位进 ...

• 手机锂电池表面缺陷检测算法研究及应用

黄罗华 (2021-06-25)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手机锂电池的生产需求也与日俱增。为保证手机 锂电池生产效率,锂电池的制造过程已基本实现自动化,然而其外观质量检测仍处于人工检测阶段。因此,引入基于机器视觉的外观检测方法已成为工业检测的研究热点。机器视觉检测过程中,由于受到复杂生产过程、光照条件等因素影响,采集到的锂电池外观图像质量不一,从而导致常用机器视觉自动检测方法精度不高。因此,本文针对手机锂电池表面缺陷检测算法及其应用开展研究,分别提出了一种基于传统图像处 ...

• 内凹槽多孔复合吸液芯平板热管制造及散热性能研究

黄青松 (2019-04-11)

随着航空航天、高速计算机、光伏发电、燃料电池、大功率LED和微电子电器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致使高热流密度积聚在狭小有限的空间内,故对高效平板热管相变散热器提出了迫切需求。如何优化设计吸液芯结构、简化集成封装工艺、提高传热性能和减小平板热管厚度成为了其推广应用的关键难题。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具有内凹槽多孔复合吸液芯平板热管及其制造方法,对此内凹槽多孔复合结构的制造成形、沸腾传热特性展开了实验研究,对平板热管的集成封装工艺及其散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