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衡》对《文心雕龙》的影响

刘勰《文心雕龙》受到王充《论衡》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刘勰论文和王充一样, 都是从自然之文讲起, 把禀受天地的文采、元气与文学创作相联。《论衡》中“文”源于气的思想以及与气相关的“才性”、“ 才力”说, 经《太平经》、曹丕、葛洪, 对《文心雕龙》产生影响。王充将“文质相称”的思想引入创作论, 并将质文交替变化的历史规律与政治的盛衰和社会的治乱相关联, 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刘勰的“文质”论。此外, 《文心雕龙》还发扬了《论衡》所倡导的“博”、“通”思想, 指出创作主体的广见博识、丰富积累对创作的重要作用。

《论衡》; 《文心雕龙》; 文质; 文气; 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