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说唐代诗文中“床”之“桌”义

中国古人席地而坐, ∀ 床#是经常出现在文学作 品中的意象。唐代诗文中, ∀ 床#既可解释为传统的 坐卧用具, 也有用以安置器物的承放含义, 在一定 语境下亦可释为井边围栏, 含义多样。学界对个别 诗文中∀ 床#的释义存有争议, 但对唐代已经出现却 仍以∀ 床#相称的高型承具这一现象讨论不多。笔者 对此问题做了一番梳理和辨析, 以丰富我们对唐代 诗文中∀ 床#多种含义的理解, 在此求教于先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