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浅解系列讲座之二:行仁之本—孝悌

12月13日下午,文化讲堂(244)《论语》浅解系列讲座之二:行仁之本—孝悌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文化讲堂”(244) 标题:《论语》浅解系列讲座之二:行仁之本—孝悌 主讲人:林玉明 林玉明,毕业于厦门大学海洋系,自1996年开始,先后任厦门大学科仪系党总支副书记、厦门大学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学院党委副书记等职务。曾参与编写《行政管理学》教程;独立完成《中国谜语》专著等。自2004年开始,年年为厦门大学、厦门大学嘉庚学院本科生开设《中国谜语》校(院)选修课程,自2010年至今,又开讲《论语浅释》校(院)选修课程。学生对讲课效果的评价很高。 内容: 要行仁,必须思修身,要修身,必须知孝悌。历代以来,人们都把儒家思想中的孝悌作为衡量人的思想品质的主要标准之一。自汉代开始,出现了举孝廉的制度。清李毓秀所作的《训蒙文》,后由清贾存仁修订改编而改名的《弟子规》,就是根据《论语·学而篇》中孔子所说的:“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而加以详细展开。充分体现了孝弟的重要性,而且也说明了从小教育孝弟的必要性。 在我国盛传的二十四孝中,孔子的弟子就占了三个。其中,在白居易《慈乌夜啼》诗中就有赞颂“鸟中之曾参”句。 但是,评判孝弟的标准是什么?请看孔子及其儒家学者对孝弟的经典论述。 时间: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下午3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 协助管理: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志愿者协会 联系 电话:2184335 QQ群:124401549 公众微信和公众易信名:厦大文化讲堂 (公益讲座,欢迎师生、市民听讲) 厦大主站:http://hsslab.xmulib.org 厦大讲座网专页:http://lecture.xmu.edu.cn/today/hsslab/ 凤凰网专页:http://xm.ifeng.com/xiamenzhuanti/xiadatushuguan/ 腾讯微空间:http://t.qq.com/xmulib2011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xmuhsslab 豆瓣主办:http://site.douban.com/hsslab 优酷土豆视频专页:http://hsslab.xmulib.org/?p=4533 收看现场直播方法:http://hsslab.xmulib.org/?p=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