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研究的立场论分析

3月29日晚上,学会活动(92)王一雪:社会科学研究的立场论分析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92) 标题:社会科学研究的立场论分析 主讲人:王一雪 王一雪,河北人,硕士专业为科学技术哲学,现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哲学。 内容: 女性主义立场论认为,知识与持某些立场的社会力量和权力相关,它对社会科学研究中的方法 论问题,欧洲中心论和男性至上主义思想,以及研究者与研究对象在权力上的不平等等问题,进行 了批判性反思,并指出社会科学的研究者与研究对象之间存在话语权的不对等。立场论分析指出, 人们很少对此进行研究,从而也就缺乏对自身概念框架进行独立思考的自主性。既在的物质生活的 等级关系作为主流概念框架,限制了社会科学的研究实践所能够获得的知识,以及这种知识负载的 权力和价值,而在这种语境下的社会科学研究,以及它所获得的满足压迫者对社会构造的理解的知 识,又对它所承载的等级结构具有反向支持作用。 时间:2015年3月29日(星期日),晚上8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 协助管理: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志愿者协会 联系 电话:2184335 QQ群:124401549 公众微信和公众易信名:厦大文化讲堂 (公益讲座,欢迎师生、市民听讲) 厦大主站:http://hsslab.xmulib.org 厦大讲座网专页:http://lecture.xmu.edu.cn/today/hsslab/ 凤凰网专页:http://xm.ifeng.com/xiamenzhuanti/xiadatushuguan/ 腾讯微空间:http://t.qq.com/xmulib2011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xmuhsslab 豆瓣主办:http://site.douban.com/hsslab 优酷土豆视频专页:http://hsslab.xmulib.org/?p=4533 收看现场直播方法:http://hsslab.xmulib.org/?p=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