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海峡两岸陈元光文化论坛

11月15日上午,陈元光学术研究会:第二届海峡两岸陈元光文化论坛 厦门大学图书馆“人文社科实验室” “学会活动”(111) 标题:第二届海峡两岸陈元光文化论坛 主讲人:陈元光学术研究会 厦门市陈元光学术研究会成立于1992年4月,是在厦门市民政局注册的,由厦门市社科联管理的具有法人资料的公益性社会团体组织。20多年来,研究会一直致力于宣传陈元光及开漳圣王文化。2014年10月,在社科联的指导下本会成立主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陈元光文化论坛,此次社科联继续支持本会主办第二届论坛,并邀请厦大历史系及厦大图书馆协办,拟邀请海峡两岸专家学者蒞坛研讨,旨在弘扬陈元光开漳精神,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 内容: 杨际平:关于陈元光族谱的辨析 黄艺娜:松洲威惠庙研究 陈新杰:陈元光与集美 郭联志:关于陈元光的府兵 吴云山:台湾的开漳圣王信仰 吴盛辉:佛潭陈元光兵营考 周建昌:陈元光与闽南文化 论坛主题 1、涉及陈元光事迹、史实、史料以及相关人物。 2、随陈元光开漳的87姓有关的姓氏、族谱研究,包括陈元光家族、陈元光部将等。 3、祭祀陈元光的威惠庙研究,包括王公庙、将军庙、陈将军庙等。两岸威惠庙历史及现状研究。 4、涉及开漳圣王信仰文化研究。包括开漳精神,与开漳圣王信仰有关的漳州民俗。 5、陈元光信仰与两岸五缘关系,包括陈元光信仰的现实意义、政治价值和文化影响等。 6、与陈元光开漳及开漳圣王信仰相关的论题。 7、与陈元光有关的漳州历史、八闽开发、姓氏源流等内容。 时间:2015年11月15日(星期日),上9点 地点:厦门大学图书馆323 区域研究资料中心 协助管理: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志愿者协会 联系 电话:2184335 QQ群:124401549 公众微信和公众易信名:厦大文化讲堂 (公益讲座,欢迎师生、市民听讲) 厦大主站:http://hsslab.xmulib.org 厦大讲座网专页:http://lecture.xmu.edu.cn/today/hsslab/ 凤凰网专页:http://xm.ifeng.com/xiamenzhuanti/xiadatushuguan/ 腾讯微空间:http://t.qq.com/xmulib2011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xmuhsslab 豆瓣主办:http://site.douban.com/hsslab 优酷土豆视频专页:http://hsslab.xmulib.org/?p=4533 收看现场直播方法:http://hsslab.xmulib.org/?p=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