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的贸易开放与收入不平等——来自省级面板数据的经验研究

林季红; LIN Ji-hong; 张涛; ZHANG Tao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认为,随着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工资收入差距会不断缩小,收入不平等的程度将会减轻。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大多数发展国家在贸易开放的同时也经历了收入不平等的恶化,这与传统的国际贸易理论相悖。运用22个省区市1992至2010年间的面板数据,分别使用静态面板模型和动态面板模型可对中国贸易开放与收入不平等之 间的关系进行考察,结果表明:贸易开放显著地影响了中国的收入分配状况,是造成收入差距拉大的重要原 ...

• 周代的祈寿风与祝嘏辞

孙孝忠; SUN Xiao-zho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周代盛行祈寿之风,始于武王,迄于战国。周人不但在祭祀仪式中举行祈寿祝嘏,还将祈寿的祝嘏辞浇铸于祭祀或日常生活用的青铜器上;不但为自己祈寿,还在多种场合为君王、家人或朋友祝寿。周人祈寿的对象主要是祖先神,祖先神由天帝授权管理子孙寿命。祈寿嘏辞中, “万年”出现最为频繁,“眉寿”次之,“万年无疆”再次之。祈寿嘏辞可分为三类,在产生年代上有一定的规律性。长期的祈寿活动为战国时不死观念和神仙观念的形成奠定了思想基础。 【Abstract】The ...

• 我国城乡教育回报率差异研究——基于CHIP2002数据的实证分析

张兴祥; ZHANG Xing-xia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我国城乡教育回报率存在较大差异,以Mincer方程为基础,利用CHIP2002数据,可以有效地考察城乡教育回报率的差异。以受教育年限为解释变量,加入性别、家庭背景等控制变量进行回归的结果表明,城乡年教育回报率差距为3.40%,再加入职位性质与产业类型控制变量后, 城乡年教育回报率差距缩小为3. 09%。以文化水平为虚拟变量的回归结果表明,城乡教育回报率在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两个阶段存在显著的结构性差异。总体上看,城镇样本中等、 ...

• 网络嵌入性对知识获取的影响研究——以中国制造企业为例

王劲波; WANG Jin-bo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当前的中国制造企业正处于从依靠廉价劳动力等资源投入的低成本经营战略,转型到依靠持续的技术创新与先进的市场管理的高附加值经营战略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运用嵌入性理论,以157个嵌入全球生产网络的中国制造企业为样本,通过构建网络嵌入性与知识获取的概念模型,可对网络嵌入性与知识获取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制造企业可从嵌入的网络中获取知识与能力,特别是隐性知识的获取,能实现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并带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 ...

• 台湾妈祖信仰“佛教化”探讨——以清代台南大天后宫为考察对象

王荣国; WANG Rong-guo; 汪文娟; WANG WEN-juan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妈祖信仰普遍存在于清代台湾社会,其庙宇不乏与佛教关连者。台南大天后宫自竣工时至日据时代皆有僧住持,其宫内存碑、牌记二件。乾隆重修“碑记”保存妈祖宗教归属二说:其 一,视其行迹近“仙道”,实则杂揉佛道以佛为多。其二,将其视为佛、菩萨“化身”;咸丰铸钟“牌记”从佛教角度解释宫内“佛像”(含“妈祖像”)尤其是“大钟”的佛教功用,赋予更多佛教内涵。因 僧住持庙宇使民间神的妈祖信仰被赋予佛教内涵与色彩,谓之“佛教化”。此类现象在台湾鹿耳门 ...

• 宋代的科名崇拜、科名歧视与文学传播

钱建状; QIAN Jian-zhua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两宋之时,科名之崇与文字之传有着内在的联系。一方面,在宋代崇尚科名的特殊时代背景之下,进士高第者,其作品的传播方式带有时效性、附着性与增殖性诸特点,故作品传播途径广,留存量大。另一方面,处于科名等级体系最底层的几类士人,如特奏名进士、诸科等,受科名歧视的社会心理影响,他们的作品若非当世闻人推重,常不为世所重,不为人所称,加之总体创作水准不髙,故创作队伍虽大但现存作品却极少。宋人科名观与文学传播之间的关系,是研究非文 ...

• 认知、市场与贸易——明清时期中国与东南亚的海参贸易

冯立军; FENG Li-jun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国人对海参的认知有一个不断加深的过程,尤其至明清时代,其补肾壮阳的功效得到 广泛“传颂”,明清上流社会群体因之趋之若鹜。受众群体的无限贪求加剧了国内海参市场的供货危机,这极大地刺激了东南亚海参的捕捞与贸易,使之成为东南亚岛际贸易者冒死犯险、置身绝域 而搜集海参的原动力。东南亚海参因之得以源源不断输入,成为中国国内海参市场亏缺的重要补给源。中国海商几乎垄断了中国与东南亚的海参贸易,这在欧洲人占统治地位的贸易格局下,成 ...

• 人民币区域化的影响因素研究——基于引力模型的实证分析

朱孟楠; ZHU Meng-nan; 叶芳; YE Fa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在当前人民币国际化遵循周边化——区域化——国际化基本路径下,亚洲必然成为人民币区域化的首选地区,而且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现实基础;同时人民币区域化在非洲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并拥有广阔的前景。基于货币使用的引力模型,采用亚非国家相关数据对人民币区域化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人均GDP、债务负担、与中国的双边贸易总额、地理距离等变量是影响人民币区域化的主要因素;引力模型效应对人民币在亚洲的周边化和区域化具有显著的 ...

• 论朱光潜前期美学的”语言学转向“

萧湛; XIAO Zhan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朱光潜“思想就是使用语言”的命题及建立在其基础上的传达论,很可能吸收了维特根斯坦后期哲学思想,暗含着从语用学的角度对康德先验主义的自觉克服,显示出对意识哲学的 主体间性改造之趋势。遗憾的是该文未曾引起足够的关注,错失了在其引导下,中国美学本该早就进行的“语言学转向”,从而后者一直未能从“意识哲学”范式进入“语言哲学”范式。如果从日常语言哲学和哲学解释学及阿佩尔等人先验语用学出发,阐释朱光潜美学的“语言学转向”如何可能,又将产 ...

• 科举学与科举文学的关联互动

刘海峰; LIU Hai-fe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2-12)

【中文摘要】从考试内容和文体来看,科举兼具经学考试与文学考试的性质。科举对中国古代文学影响的主要方面是积极的。科举时代的中国传统社会是一个读书至上的诗书社会,是一个朝野尚文、大多数读书人皆能吟诗作文的文学社会。科举与中国古代文学息息相关,当今科举研究也与古代文学研究密切相关,两者关联互动。从科举学进入文学,主要是为科举制平反的大环境,为重新认识科举文学的价值提供了舆论与理论支撑。由文学进入科举学,则是从文学领域为科举学开拓一个广阔的学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