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创办于1926年4月,是由厦门大学主办、国家教育部主管的高层次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刊物。该刊坚持以学术为重、社会效益为重的办刊宗旨,以本校优势学科和文科科研力量为依托,打造了“现代性研究”、“前沿课题研究与述评”等立足理论前沿的系列专栏和“台湾研究”、“南洋研究”等体现本校学术专长的栏目。在办刊理念上,实行开门办刊,实行同行专家双向匿名评审制度,建立公正的审稿、用稿程序。该刊被首批入选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名刊工程”,先后被选为全国各种文科“核心期刊”和各种评估系统的来源期刊,并先后获得“华东地区优秀期刊”、“首届福建省十佳期刊”等荣誉。该刊的发行和交流范围遍及世界各重要国家及我国的港、澳、台地区。

于新娟; Yu Xin-juan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棉业是江南历史上重要的支柱产业,近代以后尤其是20世纪,江南棉业海外贸易日益繁盛。海外贸易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近代化进程的作用与影响是复杂的,全球性商品竞争和西方文明的刺激使得江南乡镇民营经济遭遇困境,面临危机和挑战,同时也获得了发展的机遇。江南乡镇民营经济的遭遇和命运显示,近代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既有来自海外贸易带来的挑战和示 范,也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和独特内涵息息相关;近代中国的经济发展同时并存着多种路径,难以运用欧洲 ...

• 爵士乐声中美国非裔文化置位与身份建构——评托妮·莫里森的小说《爵士乐》

王烺烺; Wang Lang-la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以移动性为突出特征的全球化浪潮中产生多种形态的“文化位移”给少数族裔和弱势群体的主体性建构和文化身份认同带来新的影响;如何进行策略性的“文化置位”,有效协商社会空间,成为构建可行身份的重要话题。托妮•莫里森以20世纪20年代哈莱姆文艺复兴为背景的小说《爵士乐》,描写了在都市化进程中遭受地理与文化位移的美国黑人移民寻找新身份的历程。小说文本中处处体现的具有即兴创作特点、挪用特征和混杂化性质的爵士乐话语和爵士乐美学,成为美国黑人 ...

张淑芬; Zhang Shu-fen; 杨仁敬; Yang Ren-ji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作为美国后现代派作家罗伯特•库弗的后现代主义代表作,《公众的怒火》这部小说通过世界末日的隐喻、美国信念的衰微和反英雄的悲剧等一系列视角,深刻地揭示了美国民族性认同的危机。与此同时,库弗还借助后现代派小说的叙事策略,针对以美国-盎格鲁撒克逊白人新教徒主流文化为核心的“民族特性”提出了反思、批判与解构。这部小说不仅为如今审视“美国信 念”与“美国形象”,也为当下思索与批判美国的全球霸凌行径提供了重要启示。 【Abstract】As ...

• 美国后现代主义小说文本价值论

胡铁生; Hu Tie-sheng; 宁乐; Ning Le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学术界对后现代主义小说的评价中,“不确定性”特征是否定派对其进行攻击的焦点之一。事实上,文本结构和故事叙事策略是作品的外部表现形式,思想内涵(即内容)则是作品的灵魂,两者只有达成统一,作品才能取得成功,而以美国当代小说为代表的欧美后现代主义小说文本恰恰体现出这种机制。约瑟夫•海勒的《第二十二条军规》和冯内古特的《五号屠场》两部黑色幽默和反讽小说是对后现代主义小说创作形式与内容关系的最好注解:其小说的文本结构和叙事策略表现出后 ...

• 中国石油储备的补仓与释放策略及最优规模分析

谢楠; Xie Nan; 林伯强; Lin Bo-qiang; 苏彤; Su Tong; 庞连芳; Pang Lian-fa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石油安全是能源安全的核心部分,保障石油安全对于国家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油储备作为保障石油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能够有效地减轻国际原油断供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最终平抑石油价格、保障原油供应。充分发挥石油储备的作用需要明确影响储备补仓与释放的不确定因素,构建合理的补仓与释放策略,最终实现长期成本控制,同时还需要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与能源供需的现实情况构建出最优的石油储备规模,保证石油储备能够发挥足够的应急作用。影响 ...

• 电厂排放改造和居民散煤替代的成本效益分析——以陕西省为例

刘泓汛; Liu Hong-xun; 陈佳琪; Chen Jia-qi; 李江龙; Li Jiang-lo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近年来,在各级政府“多管齐下”的政策要求与支持下,我国雾霾污染取得明显改善,但仍然未能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安全标准,对居民健康存在极大威胁,也是建设“美丽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量化评估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产生的效益与成本,是目前国内外研究环境和气候变化问题的一大热点与难点。以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政策为例,基于空气污染的健康影响以及碳排放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可就陕西省对电力部门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和实现居民部门冬季取暧散煤替代的效益与成本进 ...

• 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模拟——2019—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再展望

“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 Research Group of the China Quarterly Macroeconomic Model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课题组于2019年10月举行了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的第二十七次预测发布。本次预测发布了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共六个季度的中国宏观经济主要指标预测值,继续跟踪考察中美贸易摩擦发展变化的可能性及其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并模拟分析了当前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结果表明,中国GDP增速 “稳中趋降”的态势还将延续,增速下滑的幅度取决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方向。当前减税降 ...

• 论《全宋词》的缺失局限与重编的可行性

刘荣平; Liu Rong-pi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中文摘要】《全宋词》取得的巨大成就,世所瞩目。从总集编纂求全、求真、求善、求精的角度衡量,《全宋词》尚有不全、失真、欠善、欠精之处。重编《全宋词》基础层面的工作,如补辑、小传、存目、断句、词调、版本、校勘,依照今天的学术条件是可以很好地完成的;今人已在词体韵律观念、总集经验积累、文献取资便利三个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重编《全宋词》提供了足够的借鉴,重编完全具备了可行性。重编《全宋词》无疑要反映出今人重视词体与诗体、曲体之区别 ...

• 公共安全服务中高风险性公众参与的发生机制——以制止或抓捕盗抢者为例

孟华; Meng Hua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公共安全服务中,公众看客心理有时会带来沉重后果,因此,高风险性公众参与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相当重要。但是,目前学术界对高风险性公众参与的发生机制关注不够。以制止或抓捕盗抢者为例,利用逻辑斯特回归方法,研究内在性动机、风险感知以及参与能力等对公共安全服务中高风险性公众参与的解释作用可以发现:内在性动机能够显著提高高风险性公众参与,同时,它的自我奉献维度正向影响作用显著;风险感知中,个人-公众风险感知差值显著负向影响高风险性公众参 ...

• 楔子战略的理论、历史及对中国外交的启示

韩召颖; Han Zhao-ying; 黄钊龙; Huang Zhao-long (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 2019-11)

【中文摘要】联盟是国际关系的常见现象,如何与对手联盟相处也是国家经常面对的重要问题。当面对一个敌对性同盟,如何使权力斗争的结果于己更为有利,不仅涉及加强军备和结盟,也关乎对敌对同盟的分化。实际上,楔子战略正是国际关系学者对这一重要问题“理论化”的成果。根据对敌对联盟不同成员采取的手段不同,楔子战略具体可分为奖赏、选择性奖赏、对抗和选择性对抗四种类型。从现有理论研究看,将楔子战略作为一类外交行为规律的探索是重点。通过拓展研究视野可以发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