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性水域"和"群岛制度"研讨会综述

赵秋丹; ZHAO Qiuda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5-06-30)

【中文摘要】南方金枪鱼案是第一个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附件七组成的仲裁庭审理的案件,也是国际仲裁庭拒绝管辖权的第一个案例。虽然仲裁庭在最终裁决中推翻了国际海洋法法庭关于管辖权的初步裁定,而没有进入实质审查阶段,但是南方金枪鱼案充分体现了国际仲裁的“预防性外交”功能,同时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做出了里程碑式的贡献。该案还涉及对科学不确定性因素的法律应对,被认为间接承认了“预警原则”的在国际海洋法中的法律地位。 【Abstract】The ...

• 国际公约、政策、法律、管理 ——生物安全比较研究

聂鑫; NIE Xin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5-06-30)

【中文摘要】面对海洋生物基因资源开发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树立科学发展 观,在生物安全的前提下,面向国家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发 现、挖掘和利用各种基因资源,用于种质改良、生产药物和高附加值产品,面向大洋和深海,开辟新的基因宝库。为此目的,本文主要就生物安全的相关国际公约以及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中国等国有关生物安全的国家政策、法律和管理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论述。从而得出这样的结论:国家在生物安全方面,最根本的是要把国 ...

• 论我国海洋环境保护中的公众参与

徐文君; Xu Wenjun; 胡增祥; HU Zengxiang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5-06-30)

【中文摘要】本文首先辨析了海洋环境保护事务中公众参与的主体,而后阐述海 洋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的核心是公众对环境决策的参与。在此基础上论文分析了我 国目前海洋环境保护事务中公众参与的现状,认为“在海洋环境保护实践中,重海 洋行政管理,轻公众参与”以及公众参与只停留在初级和中级参与上是问题之实 在。为此,论文提出了自己的对策:“提高公众参与的意识,开拓多种参与途径” 和“完善立法,充分发挥公众参与在各个层次的作用”。 【Abstract】The ...

• 突发性海洋环境事件处理对策的法律分析

尹年长; YIN Nianchang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5-06-30)

【中文摘要】面对现实社会中越来越多突发性海洋环境事件的发生,我们究竟如何从法律的角度去完善我们的处理对策?建立系统的突发性海洋环境事件处理的 法律预警机制、应急处理机制和法律责任机制,特别是统一和完善我国目前的油 污损害赔偿民事责任的法律机制,是我国法律亟需解决的问题。 【Abstract】How on earth can we improve our countermeasures legally when in face of ...

罗曼丽; Luo Manli (《中国海洋法学评论》编辑部, 2005-06-30)

【中文摘要】2002年1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规定 了海域国家所有制度和不完整的海域使用权流转制度。但是,该法的规定比较原 则、可操作性差,如何真正实现该法的立法初衷是实践中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对我国目前海域使用权一级市场确权发证、二级市场流转现状的介绍以及对两个层面上存在问题的分析,提出对海域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设性意见,在此基础上概括了为实现上述目的当前必须做的配套工作,力图建构我国科学、合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