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建构的调查与思考——基于福建省6所高校的实证研究

郭建群 (2016-01-20)

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建构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认同建构的前提是对认同现状的全面了解和把握。通过对福建省6所高校的问卷调查可知,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较不理想,情感、行为认同较不均衡,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核心价值观的合理性研究不够深入、国家制度体系不完善、学校教育模式不科学造成的,因此,可以从增强核心价值观的合理性研究、改善国家制度体 ...

• 女大学生创业行为特征及成因初探

占群丽; 任艳青; 林智敏 (2017)

以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在校生及毕业五年内创业学生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及数据分析的方法。调查显示:男女大学生在校期接受创业实践教育机会均等,男女参与创业实践项目比例持平,但女大学生实施创业比例小于男生,持续创业比例远低于男生,女大学生在校创业与毕业后创业比例出现断崖式跌幅;男女大学生创业行业分布差异明显,女生主要集中于传统服务业、文化创意类、互联网类、公益创意类、教育培训类等,但相对其他研究行业分布相对全面、均衡。

夏侯建兵; 刘群鑫 (2017)

经过多年推广,易班已成为高校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当前资源整合不足是制约易班建设和发展的重要问题。需要搭建共建共享机制,依托易班优课思政教育平台不断汇聚精品思政课程资源,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整合易班教育资源。

孟旭 (2017)

学生公寓卫生管理历来是高校学生工作的重点。基于经济学中的博弈分析视角,围绕“卫生检查”这一常规卫生管理手段,构建起“公寓管理者——学生”的博弈模型,通过策略分析论证如何在卫生检查中引入必要的激励和制约机制,进而实现预期的管理效果,最后利用厦门大学的公寓管理数据为前述分析提供直接的经验证据,从而为高校学生公寓卫生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视角。

王洁松 (2016-11-08)

互联网正日益成为影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大变量",给高校学生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高校在新形势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求学生工作者在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要求上充分借鉴用户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大数据思维等互联网思维,运用"互联网+"改造传统的学生工作模式,将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探索"互联网+学生工作"新模式,实现学生工作的三个新转变,即从定性化经验积累向定量化 ...

• 大学毕业生对高校生涯支持利用情况调查

姚莹颖; 陈精锋 (2016-09-20)

通过调查大学毕业生对高校生涯支持的利用情况,得出以下结论:(1)大学毕业生对高校生涯支持利用主要为信息支持,其次为技能支持。信息支持、技能支持的得分显著高于情感支持和物质支持。(2)获取生涯支持频率在人口学变量上存在着显著差异。信息支持维度上,文科生寻求支持频率显著高于理科生,硕士毕业生高于本科毕业生;情感支持维度,男生高于女生。(3)大学生对高校生涯支持的有效性评价较高,且生涯支持的有效性与生涯支持频率存在较大相关。根据调查结论,对高 ...

• 大气沉降贡献海洋溶解黑碳碳库

徐婷婷 (2017)

柯萨奇A组6型病毒(coxsackievirus A6,; CVA6)近年来已成为导致手足口病(HFMD)的主要病原体.HFMD在儿童中广泛流行,发病数和死亡病例数均居我国丙类传染病首位,亟需发展有效的预; 防和治疗方法.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宁邵教授课题组前期已开展了; CVA6的动物感染模型与病毒基因组研究.然而,目前对于病毒颗粒结构和优势中和表位仍缺乏了解,制约了相关研究的开展.

蔡永明 (2017)

19世纪末,随着对外认识的不断深入以及民族危机的日益严重,晚清报刊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其传播功能也得到国人的认同。晚清报刊通过对近代法律知识的普及以及对近代法律教育的推动,在近代法律观念的传播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