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communities within this community

郑辉军 (2018-01-10)

在当代知识论中,探讨经验知识,给予论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刘易斯是第一位论述当代知识论意义上给予论的学者。\"直观无概念则盲\"是刘易斯给予论的逻辑起点,也为其实用主义的实在论服务。从\"直观无概念则盲\"导出给予是消极被动的,而概念是主动、自发的;给予仅给我们使用概念时提供对象,给予与概念的互动建构了知识的对象。因此,给予具有认知地位且发挥基础主义的作用。

陈安纳 (2018-01-10)

2017年国家针对科研经费报销问题进行了新规定,但鲜有研究阐释和剖析当前事业单位在新科研制度下的经费报销管理制度落实及其产生的新问题。为此,本文基于新科研经费制度的分析与归纳,着重从审计视角阐释科研经费的关注重点,并剖析其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化的对策。

陈安纳 (2018-03-14)

非预算管理事业单位是不享有国家财政拨款、靠自收自支模式维持单位运营的事业单位。因此,来自于政府部门的监管行为要弱化于接受国家财政拨款的其他事业单位,政府对于非预算管理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监控管理强度也会减小。文章将从国有资产的存续期间管理、增值保值直至资产处置等方面阐述如何加强非预算管理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管理。

陈安纳 (2018-05-25)

非预算管理事业单位从属于事业单位体系,其通过开展自身承担的工作,为社会各方面提供服务和便利。经济形势的变化改变了盈亏自负的非预算管理事业单位的工作方式和流程,焕然一新的经济形式要求非预算管理事业单位要跟随时代变化完善自身的管理工作,预算管理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自然不可忽视。但由于政策法律等外部环境的影响,市场不可预测性大,再加之单位每年的经营情况都非常不同等问题的影响,使得其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困难重重。本文在论述预算管理必要性的基础之上, ...

• 高校“双一流”建设不应落下民族预科教育

于正伟 (2018-02-01)

<正>当前,我国高校正处于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民族预科教育是关乎高等教育长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急需补齐的\"短板\",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不应落下民族预科教育。从教育公平的\"高度\"认识民族预科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 民族预科教育的实践育人模式建构——基于厦门大学朱子文化田野调查的实践

于正伟 (2018-09-15)

社会实践是提高少数民族预科生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由于预科教育自身的特殊性,少数民族预科生社会实践面临着理念偏差、能力不足、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导致目前高校对少数民族预科生的社会实践工作重视不足,甚至缺少学生社会实践环节。本文以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班朱子文化田野调查为基础,从理念创新、制度设计、队伍建设、社会支持等方面,着力构建科学可行的长效机制,探索符合少数民族预科教育的实践育人模式。

于正伟 (2018-05-01)

<正>2015年之前,厦门大学少数民族预科生在河南省黄河科技学院培养,完成一年的预科阶段学习,成绩合格并结业者转入厦门大学进行本科阶段学习。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帮助和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更好地促进各民族团结和文化交流,让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学生有更多机会进入高水平大学学习,加快培养少数民族人才,2015年起,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厦门大学开设少数民族预科班,自主培养少数民族预科生。学校

• 《授予市民权的优流斯法》的颁布背景及其实施效果

洛伦佐·伽利雅迪; 朱少龙 (2018-08-20)

公元前1世纪初的\"意大利\"具有特定的地理和行政意义。生活在\"意大利\"的民众为争取更加公正的待遇,发起了反叛罗马的\"同盟战争\"(也称\"意大利战争\")。在战争爆发一段时间后,罗马为扭转战争局势,于公元前90年颁布《授予市民权的优流斯法》并在其后出台了一些补充规定,为争取战争胜利和巩固战后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该部法律一方面确立了授予\"意大利\"的民众罗马市民身份的一些规则,另一方面,通过在同盟者城市适用罗马私法规范,客观上 ...

• 深圳职业男性工作压力与性心理健康状况关系调查

闵杰; 黄福生; 王玲; 郑雪 (2018-03-20)

<正>性是人类的本能,是美好的。但在中国,性教育极度匮乏,性无知现象和性道德防线决堤现象并存。在性问题上,有人性冷淡,有人性泛滥,有人性焦虑,有人对性感到羞怯,等等。中国人的性心理健康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课题。世界卫生组织对性心理健康所下的定义是:通过丰富和完善的人格、人际交往和爱情方式,达到性行为在肉体、感情、理智和社会诸方面的圆满和协调。认为性心理健康必须具备以下4个条件:一是个

• 高校流浪动物现状及治理方案研究

刘涛 (2018-09-20)

以厦门大学流浪动物的现状为案例,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走访,研究高校流浪动物的现状以及大学生对流浪动物的态度和看法,分析形成高校流浪动物现状的原因;研究表明卫生安全问题是流浪动物对学生造成的主要干扰,提出了以TNR流浪动物管理模式为基础的高校流浪动物的治理方案,以解决流浪动物卫生安全问题,提高高校流浪动物管理水平,维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增进大学生对动物及其保护的了解,培养大学生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