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问题凸现的症结在于城乡制度变革的不协调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是从农村率先突破的。家庭承包制和乡镇企业是中国农民两项伟大创造,开创了中国市场取向改革的先河。由于这两项改革是在相对封闭的农村社区范围内进行,因而比较容易取得突破性进展。伴随着中国农村改革的深化,必然逐步转向城乡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导致农村改革严重受阻,出现新的城乡"二元制度",使得一度缓解的"三农"问题又重新凸现出来。

“三农”问题; 城乡二元制度; 不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