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济特区的演变趋势:从政策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经济特区创建伊始,经济特区和特殊优惠政策曾经一度相辅相成。甚至可以说,没有特殊优惠政策就没有经济特区。但是,当我国市场取向改革演变到一定阶段,特殊优惠政策的负面效应愈来愈凸现,客观上要求必须从特殊优惠向普遍优惠转变,以体现市场经济所固有的平等竞争。当经济特区告别特殊优惠政策,其功能就必然从政策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经济特区; 政策驱动; 创新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