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体制转型的深层思考

建国六十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经历了两次转型。第一次转型是建立以公有制为基础的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第二次转型是推进计划经济体制向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目前正处在第三次转型,即从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体制向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也就是公平、可持续发展,即科学发展的新体制转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实现科学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说"十一五"规划期间我国初步纳入科学发展轨道,"十二五"规划期间我国将基本纳入科学发展轨道,那么,"十三五"规划期间我国将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与其相联系,将全面纳入科学发展轨道。

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 政府主导型的市场经济;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科学发展; 经济社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