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与数学模型(连载—1)

现在经济学时尚数学模型,不论懂与不懂、必要与不必要的,都要添加些数学模型与运算,有为数学而数学的倾向,于是就难免闹些东施效颦般的笑话,漏洞、错误习以为常。为此,本刊请高鸿桢教授有针对性地写点这方面的文章予以连载,希望有助于初学者能正确运用数学模型。本文讨论了在经济学研究中建立数学模型及应用数学工具的问题,分析了经济数学模型的分类及其特点。认为在经济学研究中建立数学模型时要从所研究问题为基点选择适当的模型应用恰当的数学工具。

经济数学模型; 模型选择; 数学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