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剑桥中华人民共和国史

朱颖科 (2011-07-19)

“我很喜欢跟年轻人交流,因为他们最聪明、最有活力、最爱读书。” 这是林兴宅教授在这次文化讲堂上的开场白,和蔼可亲的模样,一头银发却依然精神矍铄,加上这样的开场白,林教授迅速获得了全场观众的亲睐,他们中的90%都是厦门大学的学生,他们都是年轻人,他们很想知道在林教授眼中,应该如何读书、读书与成才的关系以及读书对成才的重要性。 正如主持人周建昌老师所说,厦门大学图书馆400多万本书,怎么才能把这些东西转换为自己的,首先就要弄明白读书与成才之间的关系

傅小凡 (海峡卫视, 2007-08)

明万历三十年,一位囚居在北京皇城监狱里的七十六岁的老人用剃刀自割喉咙,流血倒地。气息奄奄之际,狱卒问他:“痛否”?他用手指蘸血,在地上写到:“不痛”。狱卒又问:“为何自杀呢?”老人又写到:“七十老翁何所求”。次日夜,这位老人在春寒料峭的皇城监狱里血尽气绝,与世长辞。他,就是中国古代第一位启蒙思想家,福建泉州人李贽。 其实,在李贽自尽的前几日,已经有消息传到狱中,称不久就要将他递解回原籍。既然可以免去一死,李贽为什么还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