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厦门大学人文学院中文学系2006年科研成果(论文)

杨际平 (2011-04-26)

所谓上计,就是地方政府向朝廷汇报当地的社会经济与财政收支的基本情况,为国家编制财政预算提供依据。我国的上计制度源远流长。战国时期,各国即有“上计”或“听计”的记载。《吕氏春秋·知度》即记:“赵襄子之时,以任登为中牟令,上计,言於襄子曰:‘中牟有士曰胆、胥己,请见之。’襄子见而以为中大夫”。这是赵国县令上计之例。《韩非子·外储说右》记:“田婴相齐,人有说王者曰:‘终岁之计,王不一以数日之间自听之,则无以知吏之奸邪得失也。’王曰:‘善。’田 ...

• 唐开漳圣王陈元光自粤入闽说

唐开漳圣王陈元光自粤入闽说 陈元光是唐初今粤闽交界地区的重要历史人物,他曾平定该地区的“蛮獠”动乱,对于漳州的设置与开发有重大贡献。陈元光其人、其事,两《唐书》不载。唐人著作涉及陈元光的记述有两条:一是与陈元光大体同时的张鷟的《朝野佥载》称陈元光为“岭南首领”;二是唐人林宝的《元和姓纂》卷三“诸郡陈氏”条载:“司农卿陈思门、左豹韬将军陈集原、右鹰扬将军陈元光、河中少尹兼御史中丞陈雄,河东人;凤州司马陈怀古,安阳人;尚药奉御陈行修,江陵 ...

• 厦门市陈元光学术研究会2010年3月6日研讨会照片

周建昌 (2011-04-26)

为纪念陈元光诞生1353周年,陈胜元诞生213周年,弘扬闽南文化和缅怀先贤爱国爱乡爱民精神,密切海峡两岸同胞族缘联系,2010年3月6日(星期六)上午九时,厦门市陈元光学术研究会在厦门市湖里殿前社区会议大厅(由高殿大厦电梯登上七楼主会场)举行陈元光及陈胜元学术讨论会,大会由会长刘青泉主持,来自漳州市芗城区的宣传部副部长黄忠良及政协副主席高彬彬专程莅临研讨会,厦大历史系林其泉等学界专家和研究人员与会献智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