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ncient human genome-wide data from a 3000-year interval in the Caucasus corresponds with eco-geographic regions

Chuan-Chao Wang; 王传超 (Springer Nature Publishing AG, 2019-02)

【Abstract】Archaeogenetic studies have described the formation of Eurasian ‘steppe ancestry’ as a mixture of Eastern and Caucasus hunter-gatherers. However, it remains unclear when and where this ancestry arose and whether ...

• 试论潘懋元教授治学的逻辑方法

黄朝阳; 姚加惠 (2016-03-25)

逻辑方法作为我国教育学治学的一种一般方法受到了后现代主义思潮的质疑和挑战。探讨教育学家潘懋元教授治学的逻辑方法,对于重新评估它对教育学和其他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论价值,回应这一挑战,有重要启示。逻辑方法在他治学中的作用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理论创新上,它是确证新观点的方法;第二,学术交流中,它是进行表达和理解的方法;第三,思想评价中,又是评价论证的方法。潘懋元教授奉行逻辑方法的原因,在于他深刻认识到科学研究与逻辑工具之间内在的必然联系。人 ...

• 《雅俗通十五音》非“下上与上上同”而是“浊上归下去”

林宝卿; 刘子立 (2016-03-25)

《雅俗通十五音》初版于嘉庆二十三年(1818),是漳州东苑谢秀岚编辑的反映当时漳州方言的一本韵书。《雅》声母十五音,五十个字母分八音,八音的称说是:上平声、上上声、上去声、上入声、下平声、下上声、下去声、下入声。在每个字母的下上声都是说"全韵与上上同",实际上是七音(七个声调)。为了论证"下上"是否与"上上"同,本文一方面从五十个字母八音中的下去字逐字考证,得出的结论是非"下上"与"上上"同,而是"下上"归"下去";另方面从早《雅》一百 ...

• “Philosophy”翻译的学际诠释与境位反思

杨娇娇; 雷嘉彦 (2016-03-20)

柯尔克孜族为北方游牧民族,民间保留了丰富的口传音乐。纵观柯尔克孜人的历史变迁,库姆孜作为柯尔克孜族民间音乐传播的重要载体之一,它存续和传承着整个族群的文化。梳理柯尔克孜族音乐文化历史发展脉络,以库姆孜为主要研究视角的柯尔克孜族音乐文化体现出的则是柯尔克孜族与库姆孜之间的共生关系。

唐瑭 (2016-03-20)

唯物主义理论的当代发展,不仅要回应时代问题,还必须探索唯物主义的当代出场形式。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对"唯物主义"理论的系统总结直到晚年恩格斯才真正完成,而马克思与德国古典哲学的关系在唯物主义形成中的作用被突出。恩格斯强调费尔巴哈在马克思主义唯物主义理论形成中的中介作用,卢卡奇与阿尔都塞则分别从黑格尔与斯宾诺莎的角度重叙唯物主义理论,历史批判、政治实践与唯物主义的关系被强调。通过对唯物主义理论形态的考察,不仅能反思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西方哲 ...

乐爱国 (2016-03-20)

民国时期出版的李相显《朱子哲学》对朱熹的所当然之则和所以然之故分别作了阐述,尤其强调在朱熹那里,所当然之则比所以然之故更为重要。同一时期唐君毅发表的《朱子理气关系论疏释》以及后来出版的《中国哲学原论·导论篇》更是强调朱熹的"理"主要是当然之理,并且认为,只有从当然之理入手才能说明朱熹的"理先气后"和仁之理以及生生之理。这些观点既不同于冯友兰《中国哲学史》从逻辑的所以然之理入手诠释朱熹的"理",但又认为朱熹的"理"实际上混同于伦理的当然之 ...

• 中国文学研究中的唯理主义与经验主义

俞兆平 (2016-03-23)

中国文学研究不仅要在作品、作家、思潮、史论等层面上推进,而且还要回过头来,对研究主体的思维方式予以梳理与更新。20世纪中叶以来的中国文学界,唯理主义的影响深远,即使80年代以来西方各种理论体系以新潮的面貌出现,仍包含着旧有的先验论的余脉,它往往以预设的命题、先验的原则,来演绎、框就鲜活独特的文学经验,导致判断与结论的僵滞与失效。新近兴起的"学案分析方法"等,预示着以经验主义的实证为前提、以归纳概括为逻辑原则的文学研究方法的再生与复兴,是值得重视的研究动向。

杨玲; 徐艳蕊 (2016-03-20)

国内学界通常将文化治理理解为国家主导的多元共治的管理模式。然而,在共治模式之外,还存在着社群自治模式。网络耽美社群通过构建社群共识、开展舆论监督和仲裁、协商道德准则等多种方式来维护社群的良性发展。网络耽美社群的自治模式,不仅揭示了新媒体时代中国社会日益复杂的权力分配格局,也为当代文化治理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另类参考。

程思 (2016-01-10)

方东美是中国近代历史中所涌现出的一位杰出的大哲学家。面对时代文化的剧变,他从整体人类文化之演进与近代中国文化认识之缺失等方面做出了深入的分析,对于近代以来人文文化的演变及其原因提出了深刻的看法。在人类思想文化普遍受科学发展影响的态势下,方东美较为全面地分析了科学与思想文化之关系,指出了人们对科学的盲目迷信以及对哲学的武断认识,并一针见血地点明了近代以来中国人对于西方科学思想的片面性理解与应用,同时对人类未来思想文化的发展及模式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