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由贸易中假冒地理标志的法律救济

张新锋; 朱兰兰 (2017)

在自由贸易中,承载着地理特色和声誉的地理标志产品占据着重要地位。在我国,地理标志注册蓬勃发展,但是假冒地理标志现象也很严重。由于管理系统多元、地理标志产品本身的公共性以及地理标志相关权益的分离性等原因,地理标志利害关系人和消费者权益不能得到充分救济。分析我国地理标志行政管理的体制以及该体制在地理标志保护中的优势和不足,提出应充分发挥地理标志行政救济的作用,通过行政程序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假冒之诉来制止假冒行为,通过知识产权民事救济保护地理 ...

• 专利质量与积压的事前治理政策体系研究

周璐 (2017)

基于事前的视角,在分析申请人的专利投机以及专利扩张两种理性行为的基础上,构建了专利质量与积压的治理政策体系。具体而言,在分析专利投机时,本文建立; 理论模型分析了现有专利投机解决手段无法奏效的原因,以及实现专利费靶向效应的方式;在分析专利扩张时,本文深入分析了扩张的两种具体模式,并探讨了确立; 禁止反悔原则可以带来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本文提出了包含立法、专利审查以及司法审判三个环节的专利质量与积压的事前治理政策体系。

张新锋 (2017)

主体性即公平地实现人的自由是民法典的最高价值,它建立在对人的标准像的认知基础上。人的标准像的模特从市民和商人发展到职业劳动者,直到当今的依赖自己的智力创造和新的商业模式而获得经济独立性的"纯粹自由人"。在当代中国,知识财产为个人就业和自由独立的财产基础提供了更大可能,人的主体性就更加依赖由智力创造实现的社会财富增长,从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民法典知识产权编不仅仅是保障主体性的必要条件,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制度完善的需要。

朱冬 (2017)

按照共同侵权的基本原理,作为教唆、帮助侵权人的知识产权间接侵权人需要与直接侵权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然而,由于现代知识产权间接侵权案件适用场域的特殊性,连带责任的适用面临着直接侵权难以确定和追偿机制失灵的技术难题,这些难题造成了利益失衡的问题.为了克服上述问题,比较法上出现了适当限制知识产权间接侵权中连带责任适用,利用知识产权法中特有的损害赔偿计算方法直接从间接侵权的角度计算损失的倾向.为此,需要在特定类型的知识产权间接侵权案件中对连带责 ...

• 不可争议商标中在先权利的保护及限制

宣告注册商标无效的五年期间的经过,使得商标注册获得了程序上的不可争议性。在先权利人在五年期间届满后仍然可以向在后商标注册人提起民事侵权之诉。当然,如果在先权利人存在懈怠行使权利、放任侵权行为发生,在后商标权利人因长期使用使得商标获得了一定知名度的情况下,法院可以考虑从侵权救济手段——即损害赔偿和停止侵害——方面对在先权利的保护进行限制。

杨正宇 (2017)

我国《专利法》强制许可一章第48—51条规定了6种强制许可的适用事由,第52条却非常突兀地针对半导体技术规定了强制许可适用限制条款。强制许可制度中半导体技术的“乱入”谜题直接源于TRIPS协议第31条(c)款的规定。这一规定看似是美国谈判代表团在Dunkel草案版本谈判最后时刻的临时起意,实质上是基于1984年《半导体芯片保护法案》善意侵权制度的长期争论与酝酿,同时受到美国半导体产业的大力推动的结果。作为应对,我国可以从适用合法来源抗辩 ...

• 新时代创新型国家建设与知识产权制度回应-基于国家创新能力相关指标的分析

孙智 (2017)

《2016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和《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5》中衡量国家创新能力的相关数据指标表明,我国已经具备了建成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基础,但是在对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根本性和全局性保障作用的相关制度层面还存在供给不足。数据显示,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及制度建设水平已经成为衡量国家创新能力和综合发展实力的重要指标,对于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背景下,我国的知识产权制度建设需树立前瞻性发展眼光,顺应科技和经济发展新趋势,构筑保护 ...

• 由“知识产权收益”窥探“知识产权入典”

《婚姻法》第十七条“知识产权收益”的模糊界定反映出物质化财产权结构在调整知识产权等新兴权利时面临的瓶颈;彭朝晖、张晓志与赛百诺公司专利权权属纠纷案,揭示了知识产权法在缺乏民法理论滋养时的畸形发展。通过审视来自传统民法领域和知识产权法领域的两个样本,知识产权法进入民法典的融合问题得以全面展现。知识产权法入典一事实属必要,当承德国民法之体系,携法国民法之精神,顾中国发展之国情,铸民知合一之新篇。求得既非链入、也非编入、实乃融入之精神内核,以 ...

• 职务发明涉诉专利权利归属对专利维持时间的影响

杨正宇; 齐茜 (2017)

雇佣双方就雇佣期间完成发明的权属问题提起诉讼,反映了争讼专利具备一定经济价值,分析这部分涉诉专利的维持年限更会为评价职务发明权属模式提供有力依据。统计分析职务发明不同权属模式下涉诉专利的维持时间,雇主权属模式的涉诉专利在维持时间的布局上更为均匀合理,平均维持时间更长。雇员权属模式的涉诉专利随着雇员职位不同,而在维持时间上有所差异。因此,有关职务发明的政策、立法选择应该在尊重约定优先原则的前提下,更倾向于雇主权属模式,对于雇员的权属分配和 ...

• 专利无效宣告程序中的“依职权审查”

张新锋; 孙燕 (2017)

专利权无效宣告程序中的“依职权审查”的范围在实践中发生了争议,争议的起因是理论上对于专利权无效宣告程序的性质、目的、功能和原则的理解偏差。专利权无效宣告程序是专利审查程序的“补漏”机制,仍然是专利审查行为的组成部分。在法律适用中,对于审查目的和“公共领域”、“审查效率”的考虑优先于“形式中立性”,但是不以损害当事人的程序机会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