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自适应搜索的空时上下文目标跟踪算法

叶瑞哲; 许卓斌 (2018-06-05)

视频监控行业已经快速进入了智能监控的时代.然而,自然非受控条件下获取的视频中,环境复杂多变,对其中各类行人目标检测跟踪带来挑战.针对各种复杂场景及不同目标,如何设计实现效率高、鲁棒性好、实时性强的目标跟踪识别技术仍然是当今业界研究的热点及难点.因此以监控领域非刚性的行人为主要研究对象,拟实现目标稳定检测跟踪,尤其是提高复杂背景下行人跟踪的精度.实验表明本文所提算法的重叠率准则(OR)和跟踪中心误差(CLE)超过现有最优目标跟踪算法算法, ...

• 基于改进自编码器的文本分类算法

许卓斌; 郑海山; 潘竹虹 (2018-06-15)

词的向量化表达是文本挖掘应用的必要前提。为了改善自编码器在词嵌入中的效果,提高文本分类的准确性,提出了一种改进的自编码器并将其用于文本分类。在传统自编码器的基础上,在隐藏层加入了一个全局调整函数,其将绝对值小的特征值调整到绝对值大的特征值上,实现了隐藏层特征向量的稀疏化。得到调整后的特征向量之后,采用全连接神经网络进行文本分类。在20news数据集上的实验结果表明,所提方法具有更好的词向量嵌入式效果,并且在文本分类中也具有更好的效果。

朱碧月; 谢火木; 姚斌 (2018-10-05)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高校教育对学生素质能力培养要求的进一步提高,以互动为核心的智慧教室应运而生,如何建设智慧教室成为高校关注的焦点。在智慧教室的设计和建设中,如何将各种新技术有效地整合于教学环境和教学活动中,更好地实现师生间课内课外交互,促进和支持学生的学习和发展,一直是建设者重点探讨的问题。基于诸多探讨停留在理论方面,高校在智慧教室建设方面的成功案例并不多,本文以厦门大学智慧教室建设为例进行分析,希望能给高校的智慧教室建设思路提供参考。

谢火木; 刘传尧; 刘李春 (2018-10-15)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智慧教室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可能与机会。近年来,高校积极对智慧教室开展研究与实践,并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建设案例,同时也存在误区。厦门大学结合智慧教室建设与应用的经验,提出从无线网络环境、交互式电子白板、课堂任意分组、互动教学系统、多终端支持、智能管理、实时应答系统、课堂大数据分析等八个维度实现智慧教室核心功能,通过建设智慧教室,倒逼课堂革命。

柳建兴; 耿雅津; 刘李春 (2016-03-15)

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型大学生的培养对高校来说非常重要。在分析创新型大学生心理品质内涵的基础上,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和验证性因素分析建立较为可靠而有效的高校创新型大学生心理品质的三维模型,即智商-情商-逆商三维创新结构模型。问卷和访谈数据显示,高校高素质创新人才存在着性别差异、参加创新活动的差异以及年级差异,个人的知识面、实践经验和学习自主性对创新心理品质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朱碧月 (2017)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高等教育从单纯面授模式转向混合模式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文章就混合模式的内涵、发展趋势、开展条件等方面提出了看法,结合清华教育在线资源的一个实践 案例对混合模式教学分析研究,在教学实践中运用问卷调查分析法从是否促进理解和深化知识、激 发学习者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自主能力等方面验证了混合教学模式的有效性,并提出了几点思考.

郑海山 (2017)

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DNS)是互联网的核心基础服务,服务的健壮性和安全性非常重要.针对高等学校的DNS配置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基于开源软件的DNS; 查询日志分析系统,给出构建DNS集群自动化部署的方案,利用开源工具监控DNS的配置信息和运行状态,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工具结合少量的编程生成查询日志; 的可视化图表.实际运用后表明,该系统通过横向扩展可应对每日上亿条数据的实时分析要求.DNS服务整体架构清晰, ...

• 构建“一体四翼”实践教学体系加强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

谢火木; 刘李春; 钟杰; 翁挺 (2017)

实践教学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高校在人才培养中,应将实践教学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提高人才的创新能力。厦门大学在实践教学改革中,以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科创竞赛和社会实践等四个方面为抓手,着力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逐步形成了课内课外相融合、校内校外相补充,多层次、立体化、开放性的“一体四翼”实践教学新体系。

邓文亮 (2017)

基于FireBreath开发框架, 整合各种Office软件提供的二次开发接口, 实现跨浏览器、 兼容各种 Office 的浏览器插件WebOffice, 解决电子政务中或自动化办公系统中浏览器Office插件的兼容性问题.该插件不仅支持主流的浏览器, 如IE、 Chrome、 Safari、 FireFox, 同时支持主流的Office软件, 如Microsoft Office、 WPS Office 和永中Office.

邓文亮; 李录章 (2017)

目前校园一卡通身份识别系统普遍存在功能单一、容量小、扩展性差和兼容性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运用物联网、虚拟化和分布式技术,结合高校的实际需求,在系统架构设计层面进行整体规划,建设一套集门禁、无线门锁、宿管、考勤和会签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系统.实际使用证明,该系统易扩展,兼容性高,能为校园管理带来很多便利,并给学校管理决策提供多方位的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