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茶叶浸出液中农药残留表面拉曼光谱检测与初步定量分析

许丽梅; 赖国银; 康怀志 (2019-08-08)

选取甲基对硫磷和水胺硫磷为研究对象,改良了传统的QuEChERS前处理工艺,以自制纳米金溶胶为增强基底,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对茶叶浸出液中的农药残留进行检测。通过比对两种有机磷农药的拉曼特征峰进行定性分析。同时,选取570,1034,1107和1202 cm-1等拉曼位移附近的特征峰光谱数据,利用微分等数学手段,结合偏最小二乘法(PLSR)建立回归方程,预测样品中农药残留含量。所得预测数值与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 ...

Yidong Shen; Xiaokang Ju; Jinzhu Zhang; Tingzhen Xie; Fengyi Zong; Dongyang Xue; Xiaopin Lin; Jianmin Zhang; Qiuhong Li (2019-09-20)

Abstract(#br)A convenient and fast strategy to construct multistage spherical LiNi 0.5 Mn 1.5 O 4 by coprecipitation and following gradient temperature calcination has been developed. Considering about the effect of reaction ...

选取甲基对硫磷和水胺硫磷为研究对象,改良了传统的QuEChERS(Quick, Easy, Cheap, Effective, Rugged, and Safe)前处理工艺,以自制纳米金溶胶为增强基底,利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对茶叶浸出液中的农药残留进行检测。通过比对两种有机磷农药的拉曼特征峰进行定性分析。同时,选取570、1034、1107 和1202 cm-1等拉曼位移附近的特征峰光谱数据,利用微分等数学手段,结合偏最 ...

• Coordination polymer derived general synthesis of multi-shelled hollow metal oxides for lithium-ion batteries.

Xue Dongyang; Xue Fangfang; Lin Xiaoping; Zong Fengyi; Zhang Jianmin; Li Qiuhong (2019-10-07)

Multi-shelled hollow metal oxide nanostructures have attracted tremendous attention in energy storage devices owing to their high specific capacity, rate capability and ameliorated cycling performance. Although great ...

• 石墨烯微通道散热器的传热特性

周赟磊; 张为中; 韩瑞华; 朱林辉; 郭航 (2019-11-07)

为了改善传统微通道散热器的传热特性,提出了一种新型的微通道散热器,相较于传统直通道散热器,不仅增加了横向通道,而且在传热板的下表面覆加了具有超高热导率的石墨烯层,利用数值分析的方法研究添加了横向通道和石墨烯层后的微通道散热器和传统直通道散热器的传热特性。结果表明:横向通道的加入降低了微通道散热器受热面最高温度、最低温度和温差,并且随着热通量的增加,降低幅度增大。石墨烯层的加入使温差大幅度降低,进一步改善了散热效果。

Chuang Yue; Won Jun Chang; Won II Park; Gaozhan Liu; Jing Li (2019-12-26)

Abstract(#br)Three dimensional (3D) hedgehog-like Ge nanoelectrodes coated on patterned Si substrate are successfully fabricated through the facile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 (CVD) process. The 3D Si substrate with enlarged ...

• 基于一维TiO2纳米管阵列薄膜的β伏特效应研究

王娜; 马洋; 陈长松; 陈江; 伞海生; 陈继革; 成正东 (2018-01-30)

介绍了一种采用宽禁带半导体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薄膜材料制备β伏特效应同位素电池的方法.通过对金属钛片的电化学阳极氧化制备了垂直定向、有序排列的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薄膜,研究了退火条件对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薄膜半导体光电性能的影响.通过与镍-63辐射源的集成封装,形成三明治结构镍-63/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薄膜/钛片的β伏特同位素电池.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氩气氛围下450?C退火的黑色二氧化钛纳米管阵列薄膜具有高的氧空位缺陷浓度和宽的可见-紫外吸收 ...

• 大口径光学元件的精密磨抛与检测装备开发及应用

郭隐彪; 彭云峰; 王振忠; 毕果; 杨炜; 杨平 (2018-03-15)

大口径光学元件超精密加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精密机床、数控、加工技术与工艺、精密检测和补偿控制等机电控各领域的专业知识,其发展与一个国家的高端制造技术及装备发展能力息息相关,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主要介绍了厦门大学微纳米加工与检测联合实验室在大口径光学元件超精密加工技术及装备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针对大口径光学元件磨削和抛光两个加工流程及其配套的精密检测技术,详细阐述了磨削装备及单元技术、可控气囊抛光机床及相关单元技术、 ...

• 基于单元状态监控的机联网智能制造系统架构设计探析

彭云峰; 汤期林; 童雅芳; 王振忠; 毕果 (2018-06-15)

随着\"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指导框架的提出,制造领域面临急迫的产业转型与升级改造,机械制造产业也必将向智能制造时代迈进。精密制造领域作为机械制造产业中的重要分支,其对质量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在同类型产品的批量化精密制造中,高精度、高质量与高良率是制造过程必须考虑的首要因素。基于同类产品批量化精密制造的特点,本文在以大数据及物联网为架构的智能制造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制造单元加工状态监控与决策的机联网智能制造子系 ...

• 石墨烯基非贵金属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研究进展

于晓颖; 张杰 (2017)

燃料电池具备高能量转化效率、高能量密度、广染料来源、低环境污染等优点成为新能源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课题。作为燃料电池的核心组成部分,催化剂的性能直接决定了燃料电池的使用价值。传统的Pt/C催化剂虽然具备较高的电催化活性,但相对有限的贵金属资源、相对较高的成本和相对较差的稳定性等问题严重限制了燃料电池的广泛应用。非贵金属材料具备一定的电催化活性、较好的耐蚀性和较低的成本,迅速成为继Pt/C催化剂后的下一代电催化剂。石墨烯具备优异的导电性、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