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石墨烯基非贵金属燃料电池电催化剂研究进展

于晓颖; 张杰 (2017)

燃料电池具备高能量转化效率、高能量密度、广染料来源、低环境污染等优点成为新能源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课题。作为燃料电池的核心组成部分,催化剂的性能直接决定了燃料电池的使用价值。传统的Pt/C催化剂虽然具备较高的电催化活性,但相对有限的贵金属资源、相对较高的成本和相对较差的稳定性等问题严重限制了燃料电池的广泛应用。非贵金属材料具备一定的电催化活性、较好的耐蚀性和较低的成本,迅速成为继Pt/C催化剂后的下一代电催化剂。石墨烯具备优异的导电性、巨 ...

• SERS技术应用于食品中罗丹明B的快速检测

许丽梅; 康靖; 曾勇明; 康怀志 (2017)

目的:罗丹明B(Rhodamine; B,RB)是一种人工合成的三苯甲烷类碱性染料,因其具有潜在的毒性、致癌性被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目前,在中国还没有关于罗丹明B检测的国家标准,也没有; 快速检测标准,建立合适的现场快速检测方法迫在眉睫。方法:借助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ERS)技术,以金纳米溶胶为拉曼信号增强模块,利用自制样品前处理; 仪与便携式拉曼光谱检测仪,实现对辣椒制品、腊肉、果汁、葡萄酒等食品中RB的快速检测。结果:快速前处理技术与 ...

• 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单层石墨烯的优化

毕瑞可; 张杰; 吴玉玲; 曾毅波; 张为中; 郭航 (2017)

作为碳原子家族的最新成员,二维结构的石墨烯具备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质和广阔的应用前景,成为新材料研究领域的热点研究对象。对化学气相沉积(CVD)法进行了优化,成功制备得到了高质量的单层石墨烯。优化后的实验工艺为:首先对铜箔进行化学抛光和退火预处理;然后将预处理后的铜箔加工成荷包状;氢气(H2)氛围下,以甲烷(CH4)为碳源,对石墨烯进行化学气相沉积;当甲烷和氢气体积流量分别为10 cm3/min和20 cm3/min时,在1 030℃条件下生长20 ...

• 石墨烯湿法转移过程工艺优化

吴玉玲; 毕瑞可; 张杰; 吴长青; 张为中; 郭航 (2017)

石墨烯的转移过程决定着石墨烯的品质,进而对石墨烯基器件的性能有重要的影响。针对化学气相沉积(CVD)法生长的石墨烯在湿法转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常规湿法转移的基础上进行了优化研究。实验结果表明:基体背面石墨烯的刻蚀工艺可以有效解决铜箔残留问题;采用二次涂胶工艺可以大幅降低石墨烯的裂痕破洞密度;超声波处理有效提升了石墨烯表面残胶的去除效率。优化后的转移工艺可以明显降低石墨烯产品中的杂质数量和缺陷密度,提升石墨烯的表面洁净度,显著地提高石墨烯质量。

欧道辉; 方晓亮 (2017)

随着发光二极管的广泛应用,其散热问题日趋受到重视.针对发光二极管热导率影响其量子效率和产品寿命的问题,以具有高导热性能的石墨烯和二维六方氮化硼材料作为研究对象,综述了石墨烯和二维六方氮化硼在发光二极管电子器件散热领域中的一些重要的基础研究成果,并展望其在未来的应用前景.

李元元; 蒙庆华; 陈四海; 曾毅波; 郭航 (2016-10-11)

采用表面加工工艺,AZ5214E光刻胶进行光刻并反转,磁控溅射Ni Cr合金,剥离出高度为2.3μm的金属桥墩,填充聚酰亚胺作为牺牲层,再在牺牲层上光刻、沉积金属形成金属桥面,在金属桥面的中心嵌入第二布拉格反射镜。采用O2等离子体刻蚀去除聚酰亚胺膜,制作成微法布里—珀罗(F-P)腔,不需要硅片键合,克服了传统F-P腔高度不够高、调谐范围有限、腔平整度不好以及对设备要求高的缺点,并且可以做出大阵列结构,易于探测器集成。着重对腔体关键工艺,即金属桥墩的Ni ...

• 微型薄膜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LiCoO_2薄膜研究

刘琦; 刘畅; 吴长青; 郭航 (2016-10-27)

研究了应用于微型全固态薄膜锂离子电池的正极材料钴酸锂LiCoO_2薄膜材料,采用磁控溅射法来制备,对其进行400℃退火处理后,进行XRD分析和SEM分析,表明在低气压条件下制备的薄膜呈非晶态,经过退火后,形成了排列致密的晶体结构,薄膜沿(003)晶面平行于基底择优生长;循环伏安测试和恒电流充放电测试表明,未经过退火处理的LiCoO_2薄膜不具有锂离子嵌入/脱出的可逆性,而经过退火处理的LiCoO_2薄膜从第二圈开始具有较好的可逆性。制备 ...

• 惯性闭锁开关的结构设计与分析

许马会; 刘凤丽; 郭航 (2016-10-27)

针对引信用电源系统开关的使用要求,设计一种可实现闭锁功能的微机械惯性接电开关,该接电开关能够保证在满足预设的条件时迅速闭合、闭合时间短、闭合过程稳定且能实现自锁,确保电源接通之后在复杂的弹道环境中,能够始终处于被接通状态,为引信电源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在正常发射加速度475~1 500 gn作用下,开关可实现稳定闭锁;在勤务处理中意外跌落加速度作用下,开关保持断开状态,并可以恢复至初始位置。在多物理场耦合下对开关进行响应分析,得出开关的加 ...

• MEMS阈值可调开关的仿真与实验分析

许马会; 刘凤丽; 郭航 (2016-10-11)

微系统(MEMS)阈值可调开关是一种适用于弹药类型的通用碰炸开关,靠捕捉碰撞目标时的前冲惯性力而闭合。此开关除了受惯性力和静电力之外,还受到可动电极和驱动电极之间由于空气阻力而产生很大的阻尼力的影响。利用Coventor wave软件中的Saber系统仿真法,对设计的开关结构进行瞬态特性分析,仿真结果表明:开关在不同加速度信号下,阈值加速度与电压基本上呈反比关系,且随着阈值加速度的增大,电压减小。对加工的开关样件进行实验检测,实验结果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