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郑宗敏 (2018-04-10)

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限制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开发高效、环境友好的电化学能源储能和转化技术迫在眉睫。随着石墨烯的快速发展,二维纳米材料因其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高的比表面积和二维空间的电子限域作用引起了研究者们的极大兴趣。然而二维纳米材料层间的堆叠或团聚特性不利于其表面的有效利用,特别是在应用于电化学相关领域时,不利于电子和离子的快速传输。如何提升二维纳米材料的传质和传导,是其在电化学应用中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因此,本论文围绕着二维纳 ...

• 毛发中冰毒微流控芯片检测及透射电镜芯片的研制

许清良 (2018-02-27)

微流控芯片是能在大小为几平方厘米的芯片上对微流体操纵的一种新技术,能应用于分析检测的前处理样品、分离、检测分析、化学反应等这些典型的步骤汇集到芯片中完成,其优点是样品用量少、快速分析、低成本、通量高、集成化容易和实现自动化检测,使得微流控芯片在生化分析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代表着未来检测装置不断微型化的前进方向。本论文主要开展微流控芯片技术在毛发中冰毒快速检测和透射电镜样品池的研制两个方面工作,以下是研究的的主要内容: ...

• CeO2纳米颗粒及其离子液体复合材料湿敏性能研究

谢武元 (2017-12-27)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湿度传感器已经广泛应用在气象、工业生产、环境检测等多个领域。快速响应的湿度传感器在实时测量中具有重要意义。例如,在医学上测量呼吸频率,正常成年人每分钟呼吸16-20次,因此传感器的响应-恢复时间就必须小于3s,要检测出患有呼吸障碍人群的呼吸频率,要求更高;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认为“相对湿度测量仪表,要达到2%RH的准确度仍是很困难的”,灵敏度高的湿度传感器能提供更高的测量精度,有利于实现对湿度的控制。普通的湿 ...

• 缺陷调控诱导制备石墨烯-金属氧化物复合材料及其电学性能研究

郭宏晨 (2018-02-27)

石墨烯是由sp2碳原子形成的二维蜂窝结构,具有很高的载流子浓度和迁移率。石墨烯与金属氧化物复合材料在微电子、电化学储能、催化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在诸多的石墨烯基复合材料的合成方式中,原位合成所得的复合材料具有更加清晰可控的复合界面并且不引入杂质,促进了材料的性能调控和优化。但是,石墨烯和大多金属氧化物的晶格失配度较高,要实现原位生长,必须通过表面缺陷的调控以实现表面电学改性,进而诱导复合材料的原位合成。目前报道的石墨烯与金属氧化物复 ...

• 压电技术在芯片散热及加速度计中的应用

韩瑞华 (2017-12-27)

由于特殊的材料特性,压电材料成为新材料研究领域的热门研究课题。随着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的发展,微型压电器件在越来越多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主要研究了压电技术在微通道芯片散热器件和微型加速度计中的应用。本文主要分为以下几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国内外有关微型压电泵,散热器件和微型加速度计的研究进展;第二部分介绍了压电材料相关的研究进展;第三部分从圆板的自由振动出发,分析了压电陶瓷片激发行波并驱动流体的原理,利用ANSYS仿真软件对 ...

• 基于结构光图像的室内定位系统设计与实现

郭珊珊 (2017-12-27)

室内定位是定位技术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随着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室内定位的作用日渐重要,需求也日益增大。虽然目前室外定位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并被广泛应用,室内定位与室外定位存在着一定的相似度,但由于室内环境与室外环境相比仍存在着诸多差别,受到很多条件的制约,导致室外定位技术并不能简单地应用于室内定位中。因此,需要针对室内环境的特殊性提供有效的室内定位解决方案。室内定位技术的研究已经在定位领域掀起了热潮,一些室内定位技术已经 ...

• 类金属/金属双壳层阵列SERS芯片的构建、特性调控及其在β兴奋剂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班榕柽 (2017-12-27)

表面等离激元共振(SurfacePlasmonResonanse,SPR)起源于入射光引起的金属或类金属材料中自由电子的集体振荡,该振荡频率可通过改变纳米结构的材料、形状、尺寸和周围环境等因素进行调控,当其与入射光频率相匹配时,可实现纳米结构周围的局域近场增强。这种近场调控特性使得SPR在物理、化学、材料及生物等多个领域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当SPR应用于分子检测时,局域增强的近场可大幅度提高探测分子的拉曼信号,也就是通常所说的表面增强拉 ...

• 介孔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制备及其光伏性能研究

瞿慧 (2017-12-27)

有机金属卤化物钙钛矿材料由于具有优异的光吸收特性、较高的载流子迁移率、极长的载流子扩散距离、且基于其的器件制备工艺简单、成本相对低廉等一系列优点,在新型高效太阳能电池领域展示出极高的应用前景。基于该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器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在短短六年时间内,就从3.8%跃迁至22%以上,成为光伏转换领域的后起之秀。然而,现阶段高效率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还未能完全投入商业化应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种材料的稳定性相对较差、效率衰减现象较为严重。 ...

• 中空多孔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锂硫电池中的应用

裴非 (2018-04-10)

锂硫(Li-S)电池由于具有高理论比能量(2600Whkg-1),被认为是最有希望的下一代储能电池之一,并成为了过去几年的研究热点。虽然硫具有储量丰富,低成本和无毒等优点,但硫正极本身固有的问题阻碍了Li-S电池的实际应用:首先,硫本身的电绝缘性、充放电过程中多硫化物易发生穿梭效应、以及硫与硫化锂转化过程中体积膨胀(~80%)等问题造成低的硫利用率和差的循环寿命;其次,目前所报道的Li-S电池正极单位面积的载硫量大多低于2.0mgcm- ...

• 基于多MEMS传感器融合的云监护系统

苏瑞福 (2017-12-27)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老年人口增多,老年人口的监护给年轻人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压力;由于监护和医疗保障的欠缺,导致老年人在受到意外伤害中不能得到及时的监护,市场上对老龄人的跌倒检测的产品较少;另外对于人们运动过程中的损伤也极少有相应的监护产品;随着互联网和传感器的发展,人体的生理健康监测必然向便携化、远程化发展。 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多MEMS传感器融合的云监护系统,主要检测人体的心率情况和跌倒损伤情况。根据心电信号理论的分析,设计心电信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