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阵列式柔性夹具与工业机器人集成系统中工件定位的研究

龚集响 (2020-07-01)

柔性夹具和工业机器人是柔性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将柔性夹具与工业机器人集成,能有效降低工件装夹的成本和减少生产准备的时间。然而,保证集成系统的生产质量,关键是要实现工件的准确定位。一方面,柔性夹具要准确可靠地定位工件。另一方面,机器人要准确获取工件的位置和姿态。因此,论文将设计的阵列式柔性夹具与工业机器人集成,提出了可靠定位方案的生成方法,建立了定位方案准确性分析的模型,给出了机器人与工件相对位置标定的方法。研究的主要内容如下: ...

• 基于自抗扰技术的被动模式下肢外骨骼的步态控制

黄锦涛 (2021-06-25)

作为一种新型人机一体化装置,可穿戴型下肢外骨骼将机器人的强大机械动力与人的智力相结合,在增强人体机能的同时还能额外为身体提供动力。凭借着优越的辅助特性,下肢外骨骼在医疗、军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成为近年来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热点。 本文以被动模式下肢外骨骼系统作为研究对象,在分析人体下肢机理与步行模式的基础上,围绕系统结构设计及被动模式时外骨骼的运动特点,重点展开步态规划与轨迹控制方面的研究。研究的主要工作如下: 1下肢外骨骼系统结构设想 ...

• 基于AlN的压电微超声波换能器设计、工艺及测试分析

龚丹 (2021-06-25)

氮化铝(AlN)属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具有宽带隙、低介电常数、高热导率、优异的压电特性、声表面波波速高、化学稳定性好、与Si热膨胀系数失配小、与硅CMOS工艺兼容性好等特点,基于AlN的压电微型超声波换能器(PMUT)可以实现芯片级超声波发射与接收,克服传统超声医疗器械在体积尺寸、重量、系统复杂度方面劣势,是目前业界关注的热门方向。针对其未来在生物识别、便携式诊断与治疗、生物医学研究等应用需求,本文重点开展了基于AlN的压电微超声波换能 ...

• 铸铝合金复杂零部件加工技术研究

黄苏 (2020-07-01)

国家经济的日益强盛推动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不断的提升,各门类加工制造的繁荣推动了铝合金铸造产业链的不断扩展。它推动了铸铝合金加工中刀具技术、夹具技术、辅助制造技术、检测技术的共同发展。而铸铝合金加工技术的发展,也反过来推动了压铸铝合金工业的不断发展。 铸铝合金的应用中薄壁异形件是一个重要的门类。它的加工难点有:结构复杂加工部位多;具有较高的形位公差要求;零件受力不同导致各处壁厚不同,而薄壁受力容易变形。因此,铸铝合金薄壁异形件的加工技术研究有重要的需求。 ...

• 手机锂电池表面缺陷检测算法研究及应用

黄罗华 (2021-06-25)

随着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手机锂电池的生产需求也与日俱增。为保证手机 锂电池生产效率,锂电池的制造过程已基本实现自动化,然而其外观质量检测仍处于人工检测阶段。因此,引入基于机器视觉的外观检测方法已成为工业检测的研究热点。机器视觉检测过程中,由于受到复杂生产过程、光照条件等因素影响,采集到的锂电池外观图像质量不一,从而导致常用机器视觉自动检测方法精度不高。因此,本文针对手机锂电池表面缺陷检测算法及其应用开展研究,分别提出了一种基于传统图像处 ...

• 基于D型打结器逆向的纸袋拎手绳打结装置的设计与研制

黄自强 (2019-04-11)

打结器是模仿人工进行自动打结的一种生产装置,在医疗、农业、包装、食品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目前,国内包装领域中的纸袋拎手绳打结依旧是采用人工打结,在国内市场上仍没有成熟的纸袋打结产品,面对当下用工成本的提高以及劳动力紧缺的问题,各加工制造企业急需开发出机械一体化的打结产品来满足生产纸袋拎手绳打结的要求,因此研究设计并开发纸袋拎手绳自动打结器能够在一定意义上推动包装等领域的进展。 本文以D型打结器为研究对象,基于逆向工程技术对其关键部位进 ...

• 工业机器人视觉定位控制系统研究

黄腾超 (2021-06-23)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成熟,以及工业4.0概念的提出,对于生产智能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工业机器人代替人类进行生产制造工作逐渐成为工业自动化制造技术发展的主流趋势。而搭配工业相机的视觉系统,不仅能够帮助工业机器人灵活应对复杂的加工制造环境,还能根据实际生产需求,有针对性地改变生产加工模式。因此,对工业机器人的视觉定位控制技术的开发,是提高工业机器人的生产效率的重要方法。 本文以安川机器人作为本次设计的主要应用载体,在固定视点装配工业相机和 ...

• 高校社团组织网络结构与特征分析

龚晨 (2018-12-26)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和人们对人际交往的需求的不断增加,社团组织发展的越来越迅速。不论是对于虚拟网络还是现实世界,社团组织已经成为社会群体和在校大学生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确少一句,对社团研究必要性总结的关键的话,起到承上启下作业。类似我加的这句]在资讯丰富和信息爆炸的时代,通过多角度去对学生社团组织进行定量定性的研究也是具有重要意义。论文主要选取现实学生社团组织作为研究对象,使用研究群体结构的特定方法社会网络分析法作为论文的研究方法。针 ...

• 非线性分数阶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问题研究

龚平 (2019-04-11)

一致性问题已经成为多智能体系统协调控制中的一个热点也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一致性问题的关键是如何设计合适的用来描述每个智能体及其邻居之间的信息交换过程的协议或算法,从而使得所有多智能达到某个期望的状态。分数阶系统作为整数阶控制系统的扩展,可以提高对实际动态系统的表征、设计以及控制的能力,目前已成为控制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本文基于目前的研究成果,把分数阶微积分模型引入到多智能体系统的一致性控制问题中,改善和丰富了目前已有的相关研究成果。本文 ...

• 内凹槽多孔复合吸液芯平板热管制造及散热性能研究

黄青松 (2019-04-11)

随着航空航天、高速计算机、光伏发电、燃料电池、大功率LED和微电子电器设备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致使高热流密度积聚在狭小有限的空间内,故对高效平板热管相变散热器提出了迫切需求。如何优化设计吸液芯结构、简化集成封装工艺、提高传热性能和减小平板热管厚度成为了其推广应用的关键难题。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具有内凹槽多孔复合吸液芯平板热管及其制造方法,对此内凹槽多孔复合结构的制造成形、沸腾传热特性展开了实验研究,对平板热管的集成封装工艺及其散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