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社群包括专题

魏智慧 (2017-11-28)

本文尝试在前人研究基础上,运用复杂理论尤其是涌现理论的相关理念,提出了一个新的关于语言类型特征的系统涌现模式。我们首先将语言视作一个复杂适应系统,并立足语言交际行为过程,以意义表达和理解为核心,从话语使用的典型模式、意义构建时的互动合作模式以及意义来源的具身体验模式三个层面对语言交际类型特征的系统涌现现象进行较为深入的探索性研究,以此希望打通语言类型研究与其他学科的研究分野,并促进学界从语言运转过程对语言类型特征进行合理的分析与解释。本 ...

魏罗刚 (2017-11-29)

与战前相比,战后侨批业呈现出许多新的特色。如,侨汇运转网络的变革、资金流转渠道的变化、竞争领域的变化、黑市交易逐渐占据主导地位等。所有的变革都与事关侨批的六大行为主体密切相关。这六大行为主体包括政府、银行、邮局、民信局、侨胞、侨眷。侨批业的正常运行基于六大主体之间微妙的平衡关系,而他们之间的竞争、冲突与合作又不断形塑着侨批业。 在这六大主体中,侨胞与侨眷作为侨批业的根源,一直是各方争夺的对象,其终极诉求便是希望侨胞在海外的辛劳所得能够安 ...

• 台湾青春电影叙事研究

魏惠娜 (2017-11-28)

台湾电影在华语影坛上享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青春题材在台湾电影中经久不衰且反复书写。纵观台湾电影的历史,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鉴于台湾独特的历史经验和台湾人对身份认同的长久探索,通过对台湾青春电影追根溯源,探讨青春书写反复出现于台湾电影史的原因,颇具意义。 本文一共分为五章。第一章主要介绍台湾青春电影的历史,包括出现青春元素的部分早期台语片,贯穿60年代至80年代末的琼瑶式爱情文艺片,70年代末林清介、徐进良所拍摄的学生电影,80年代侯孝 ...

黄玲 (2017-11-29)

中国京族-越南越族(京族)作为跨中越两国边境而居的族群,在民间信仰、语言风习方面,密不可分。来自原乡的文化要素赋予京族人独特的族群记忆,在移居新土地建设新家园的过程中,一代代京族人在生产技术、族群历史和文化遗产等方面都进行了传承与创新,京族文化呈现独特多元的文化蕴涵,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跨境民族“家园遗产”的传承与创生又呈现出新的实践与实用、新的意义与价值。 本研究通过京岛巫头村的田野调查发现,京族至今还活态流传的神话传说、史歌吟唱和神圣祭 ...

• “黄花岗起义”纪念诗歌研究(1917-1949)

黎文娜 (2017-11-28)

黄花岗起义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起义之一,被孙中山高度赞誉为“与武昌革命之役并寿”。黄花岗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成为辛亥革命的先导,因此,国民党从1912年开始隆重举办公祭活动,以纪念革命先烈和建构自我的革命历史,并于1928年将阳历3月29日设置为“黄花节”。受此影响,“黄花岗起义”纪念诗歌写作在现代时期不断涌起,出现了大量的纪念诗歌。纪念诗歌写作发轫于1911年,到1949年国民党政权覆灭而基本结束,经历了五个阶段,并在北伐战争和抗日战 ...

黄益清 (2017-11-28)

摘要 李邕是盛唐时期的一代文宗,他的诗文创作体现了初盛唐文风变革的一些典型特点。本文根据李邕存世作品及相关史料文献,结合时代背景与文风等因素全面考察其诗文创作。全文包括绪论、正文及结语三部分: 绪论部分介绍选题缘起、综述研究现状。 第一章是诗歌研究。第一节主要考证《奉和初春幸太平公主南庄应制》一诗的作者问题。此诗在众多史料中分属宋邕、赵彦昭和李邕三人名下,本节通过史料的稽考,认为此诗归于李邕名下较为合理。第二节研究李邕诗歌的创作情况。李 ...

• 试论苏轼文艺心理思想.下册

马文睿 (2017-11-29)

在中国历史上,军屯制度古已有之,发展到明代可以说是登峰造极,对王朝政治与地方社会发展都有深远的影响。前人研究明代的军屯制度,历来认为明代军人身份较低,特别是屯军受到多重压迫,苦不堪言。因此,明代前期屯政已经开始崩坏,屯军、屯田流失严重,“逃离”体制才是屯军的最好选择。然而,笔者在永春地区的田野调查中发现,当地有着许多的屯军家族,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都毫不隐讳自己的屯军身份,如今也发展成为豪门大族。通过解读这些屯军家族的历史文献,我们可以 ...

• 公元前九世纪至公元前七世纪埃及与新亚述帝国对外关系研究

马一舟 (2018-02-27)

公元前十世纪起,新亚述帝国开始兴起,开始了扩张的道路。在征服了周边国家之后,新亚述帝国挥兵南下,进攻叙利亚巴勒斯坦地区,试图夺取叙巴地区。与此同时埃及步入了第三中间期,陷入了国家分裂的局面。国家的衰弱导致埃及对叙巴地区控制权的减弱,使得叙巴地区的国家、城市纷纷摆脱了埃及的控制。在此情况下,强大的新亚述帝国凭借自身的军事实力逐步控制了叙巴地区,夺取了这一地区的控制权。但是作为叙巴地区一贯以来的宗主国,埃及并不希望丧失叙巴地区的控制权,于是 ...

• 中美小学《科学》教材句类使用情况调查研究

马国升 (2017-11-28)

教材是课程目标和知识内容的具体体现,也是教师和学生展开教学活动中重要一环。知识主要由语言来陈述、解释和翻译,深入调查《科学》教材语言使用状况,旨在从语言学立场观察《科学》教材知识安排是否科学;同时也从知识类型上反观《科学》教材语言表述的特征,以利于教材的编写和语言理论完善。基于以上目的本文选取了三套使用覆盖面广、受欢迎程度高的小学《科学》教材作为具体调查研究对象。首先,建立了教科版小学《科学》教材(2003版)、苏教版小学《科学》教材( ...